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经济学家张维迎:中国改革需要制度企业家

2013-06-07 09:3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既改变游戏规则,又做到制度创新,能做到如此的人便算是制度企业家。”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6日出席第七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简称“融洽会”),呼吁中国改革需要制度企业家。

在张维迎看来,中国制度企业家有两类,一是理论型的,他们为人类创造新的观念,如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中国的孔子、印度的释伽牟尼;二是实践型的,如古希腊的梭伦。

“制度企业家需要创新,需要实现创造性破坏,与过去的观念决裂,与过去的体制决裂。” 张维迎认为制度的创新和商业创新有很大不同,因为前者需要市场和后人的评价。“大家看到很多制度企业家在活着的时候,并没有很好的结果。”

他说,一个人要变成制度企业家要需要非常与众不同的理念,如果仅仅为了生前的物质利益,甚至为了生前的名声,不太容易出制度创新。只要死后的名声比生前名声看的更为重要,才有可能进行制度创新。

张维迎说,我们经常看到过去改革的容易,“过去改革在潜水区,现在在深水区”,这个说法不一定正确,80、90年代面临的困难,不一定比今天小,只是那时候有像邓小平那样的伟大“制度企业家”,所以我们走过来了。

“当今,干事为当官的人并不是真正的制度企业家,他们不会冒任何的风险。只有干事不为当官的人,他们才愿意冒险,敢于创新。” 张维迎指出,如果观念变革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中国不可能有真正的变革。(记者 刘家宇)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经济学家 张维迎 改革 企业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