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社会责任将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更加显著

2013-05-30 15:41:24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近日发布《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五年(2008-2012)回顾及趋势展望》报告。报告分析指出,当前,中国已进入社会责任管理时代,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获得利益相关方认可和支持,构建与利益相关方的和谐共生关系,成为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外在约束和现实选择。

企业社会责任误区逐步消除

随着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传播和发展,以及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实践的不断深入,社会各界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逐渐从特指企业所承担以慈善捐赠为主的社区责任的狭义企业社会责任,扩大为企业对社会所承担经济、社会和环境全方面责任的广义企业社会责任,对社会责任的理解逐渐达成共识,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误区也逐步消除。

要警惕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片面理解。如,公益论,即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慈善捐赠。实际上,慈善捐赠是企业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是在国家和当地社区在特定社会问题上不能完全发挥作用时给予的支持。慈善捐赠并不能解决社会问题的根源和全部,与企业的经营行为没有直接关系,只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企业不能将慈善捐赠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替代物。再比如,形象论,即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只是作秀。企业社会责任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但不只是企业的形象工程,同时有助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比如,负担论,即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与本职工作完全区分。企业社会责任不是要求企业做新的、额外的事情,而是要求企业在关注利润的同时,考虑获得利润的方式。企业社会责任与员工本职工作密切相关,是做好本职工作、提升本职工作综合价值的新方式。再比如,报告论,即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只是企业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一种方式,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在运营过程中落实社会责任,保持企业行为的道德和透明。

建立推进企业履责长效机制

从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五年总体情况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迅速,逐渐形成了政府指导、行业推动、企业实施、社会参与的“四位一体、多元共促”的社会责任推进格局。随着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更加深入,企业社会责任对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将更加显著。这种趋势将使我们凝聚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各方合力,进一步建立推进企业履责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探索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新方法和新体系,进一步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的社会参与格局。

政府作为指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关键因素,可持续的国家发展战略对企业履责提出更高要求。政府将通过不断优化履行社会责任的制度环境,指导工业行业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行业协会将加强研究,了解国际国内最新发展,结合工业行业企业的特点和发展方向,打造内容更加丰富、功能更加强大的履责服务平台,有计划、有步骤系统推进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向纵深发展。

在悄然来临的社会责任管理时代,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作为全新的企业管理模式,要求企业必须对使命和战略进行重新审视甚至再造。企业将进一步深化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将把社会责任作为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提升综合价值创造能力、运营的透明度和美誉度。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企业社会责任 长效机制 管理模式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