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职业信用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3-05-28 17:36:13 来源:千龙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月28日,由人社部、科技部联合主办,中国职业信用管理平台承办的职业信用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全国总工会、地方政府、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及各行业企业界代表出席大会,并就目前中国职业信用管理平台建设和发展工作、从业人员信用管理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据了解,中国职业信用管理平台是在国家多个部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由人社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牵头,北京职信鼎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历时三年研发推出的国家级公益性职业信用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全国人才流动中心近年来基于自身职能,运用先进的云平台技术和职业信用管理理念,为职业人个体、大专院校和用人单位提供专业化职业信用服务,并在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服务中实现了新的突破。

与会人员表示,当今社会职业人诚信缺失,内部人才的职业信用风险无法有效预防,人才成本以及人才诚信风险日益加大,员工忠诚度降低,跳槽频繁,泄露机密等现象频繁发生,致使客户大量流失,严重影响到企业的健康发展。而该平台的建立和使用,可实现对员工职业信用档案的跟踪管理,并对在职员工进行绩效考核、行为记录,从而帮助企业降低用人成本,减少用人风险,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同时有效帮助从业人员提高自身职业信用意识,以良好的职信记录为其累积丰硕的职场信用财富。

此外,针对大专院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平台利用自身的大数据资源,有效分析专业饱满度,提高就业率。对毕业生在校表现、学习状况、社会实践等综合情况提供记录,以此为用人单位提供真实的毕业生相关资料,有效解决校企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平台通过对已毕业校友的跟踪管理,帮助院校深入挖掘校友资源及服务延伸,为大专院校毕业生走向社会铺平了道路。

资料显示,中国职业信用管理平台对职业信用指标的建立属国内首创,既借鉴了传统人事档案的内容分类,又参考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具有安全保密、客观公正、互联共享、广泛覆盖、长效延续、唯一权威等六大特性。目前平台的功能包括:业绩考核、技能培训、身份认证、学历认证、考勤管理、奖惩管理、离职管理和社会活动等,并对职业人在履行职业行为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有关职业技能、职业道德等方面的素质进行相对完整的跟踪记录。职信档案不仅是用人单位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的重要依据,同时为社会个体提供了可操作的职场诚信行为指南。

通过深入研讨和论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国职业信用管理平台所开创的职业信用管理模式,既满足了企业现代人力资源管理需求,同时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奠定基础。通过平台对职业人信用档案的建立和完善,构建职业信用体系,为职业人提供一份最具说服力的职场证明。同时,企业通过平台管理能有效地提升企业员工的忠诚度,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益,降低用人成本。平台提供的高效、保密、诚信服务,让每个职业人和企业在社会交往的活动中形成的信用信息能够做到真实有效的记录。

有评论直言,通过建设国家级的职业信用管理平台,将有效改善企业用人方式,及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助力中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职业信用 信用管理 研讨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