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一轮央企与地方能源等项目合作大幕或拉开

2013-05-28 14:18:4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月17日,履新还不到3个月的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率领65家央企,出现在成都,应邀与四川省政府洽谈入川投资。

这是蒋洁敏就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后,第一次出现在央企与地方政府对接合作的场合。

四川通过央企释放“投资安全”信号

据了解,此次四川与中央企业深化合作座谈会原定于4月23日举行,后因“4·20”芦山地震而延迟。不过,地震对此次央企入川投资并没有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材集团”)计划投资50亿元,在雅安市建设重组技改扩能800万吨水泥生产线项目,计划建设周期两年。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上述项目在地震前就已经谈好。地震发生后,中国建材集团不但没有改变在雅安的投资,反而“加快了投资的速度”。“灾后重建是一个很大的契机。我们想把建材做大。”宋志平说。

2008年汶川地震后,“央企入川”活动几乎每两年就举行一次,此次“央企入川”活动已经是第三轮了。

“央企入川”活动最早始于2009年,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25户央企(含子公司)与四川18个市州共签约大型项目46个,项目总投资额1090亿元。2011年,国务院国资委与四川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明确支持央企入川投资,共谋发展;40多户央企与四川签约49个项目,总金额1383.2亿元。

四川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继郁告诉记者,2012年6月,四川省专门成立了以副省长刘捷为组长、省国资委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促进中央企业在川发展协调领导小组”。

在上一轮“央企入川”活动中,中国建材集团就已经在四川“布局谋篇”。对之前在四川的投资,宋志平用“效益突出”来总结。据他介绍,近年来,中国建材集团已联合重组了四川省内一半的水泥企业,所属企业已遍布四川各地市。“四川经济正处在上升期,过去我们有很好的基础”,宋志平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这是中国建材集团把这么多项目放在四川的原因。

截至目前,中国建材集团已经在四川投资了500亿元。此番赴川,中国建材集团在内江、乐山等地签下多个项目,总投资额在100亿元左右。“四川是我们重点投资的大省。对它的投资占我们集团投资的1/6。”宋志平说。

四川在5年之内发生了两次7.0级以上的地震,外界一度对此表示担心。“投资四川,依然安全”,这是四川希望通过央企向外界释放的信号。

65家央企与四川洽谈合作,“维护了到四川投资安全的形象,提振了我们四川发展的信心。”四川省省长魏宏在“央企入川”座谈会上这样表示。

能源、化工项目依然是央企投资重点

“大力促进‘央企入川’,带动全省产业结构上档升级”,被列为今年四川省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3月29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率队赴国务院国资委拜会蒋洁敏,并就中央企业与四川深化合作议题进行了沟通。这次蒋洁敏携央企入川,被认为是这次沟通的结果。

此番央企入川,四川方面整合各方资源,共推出了1999个投资项目,涉及金额达到4.27万亿元。活动当天,央企与四川签订正式投资合作项目70个,总投资额高达2387.3亿元,其中,绝大多数项目集中在能源电力、油气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其中,能源电力和油气化工项目投资额最大,投资额达969.1亿元。

中国国电集团大渡河双江口水电站项目,以206亿元的总投资额,成为央企与四川签订的最大投资项目。该项目是大渡河干流上游控制性水库,电站设计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77亿度;计划2018年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020年完工。

在前两轮央企赴川投资中,能源、化工就已经成为央企投资的重点。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区域经济学家徐逢贤看来,这是因为四川的水能和油气资源非常丰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则向《中国经济周刊》坦称,中电投选择在四川投资,就是因为四川“水电资源比较丰富”。本轮央企入川,能源、化工项目依然是重头戏。

四川省副省长甘霖进一步表示:希望能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深化与央企的合作。不过,此次合作,上述项目并不是很多。据四川省投资促进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这次央企入川,投资电子信息产业4个,投资额90亿元;投资汽车制造业1个,投资额为5.8亿元。

新一轮央企与地方合作大幕或拉开

“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希望加大投资;从企业的角度,还是希望通过盈利来做强。”对央企与地方政府的对接合作,五矿集团有色投资部总经理张进红表示。

徐逢贤表示,央企与省级地方政府对接合作,省级地方政府看重的是央企对财政税收、工业增加值乃至整个经济的带动作用。“央企规模都比较大,它们是带动当地工业发展的动力。”

率先在全国提出与央企对接合作战略的是湖南省。2006年3月,国资委向各央企发出《关于推进中央企业与湖南省企业开展对接合作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而后,甘肃等省份纷纷效仿。2010年和2011年,央企与省级地方政府对接合作达到了高潮。山西、安徽、贵州、云南、福建、广东等省份与央企全面接洽,央企与各省份的投资项目动辄千亿。广东与央企的合作更是高达2.5万亿元。

随着寻求与央企对接合作的省份越来越多,各省份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为了更好地推进与央企的合作,各省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河北省在省直机关选派11名干部,到该省11个设区市挂职政府副秘书长,以协助所在市开展央企合作工作。安徽省专门成立了名为“安徽省国资委推进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工作处”的机构。云南省则专门设立了央企入滇领导小组办公室,聘请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以及财政部原部长金人庆等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顾问。

而对央企来说,在与地方政府的对接合作中,选择的空间越来越大。这次五矿集团下属的五矿有色金属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五矿有色”),计划在四川自贡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投资40亿元,建设中国五矿自贡硬质合金产业园。张进红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四川凉山州铅锌矿等有色金属资源丰富,未来,五矿有色可能会在这一区域做一些兼并重组工作。不过,他向记者表示,相比四川,五矿有色更加看重湖南和江西。“江西赣州的矿比较好,而且五矿与江西省政府也有着很好的合作。”张进红说。

实际上,江西今年也在积极筹划“央企入赣”事宜。4月16日,江西省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出现在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大楼里。“央企入赣”是这次江西省委省政府与蒋洁敏主任交流的主题。在江西省国资委看来,这标志着新一轮“央企入赣”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专家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数据低于预期。4月份,多家投行纷纷调低对中国经济今年的预测,央企及各省级政府“保增长”的任务会很重。新一轮央企与省级地方政府对接合作大幕或将由此拉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赵剑云︱成都报道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