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PMI创8个月来最低 光伏“由朝阳变夕阳”

2013-05-27 15:23: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汇丰银行23日宣布,中国大陆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步估计值续降至49.6,为7个月来最低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亦再跌至49.5,创8个月来最低水准。(5月24日中国网)

通常情况下,汇丰在每月的月底发布当月PMI初值,下月初再公布终值。制造业PMI初值跌至50以下,显示产出减少,在内需疲软及外围尚不见明显改善迹象因素冲击下,制造业活动如此萎靡不振,工业企业要恢复增长仍将任重道远,寄望二季度中国经济走出很好的复苏步伐恐将是脆弱的梦想。

当前经济遭遇的一些问题,是日积月累而成的,解决问题也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达到目的,但不管怎么说,要走出困境,升级中国经济,政府治理经济的思维应该要有好的转变和调整。

首先,经济发展计划和改革目标能不能得到有效落实和执行。

相关部门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讲究一个前瞻性、预见性、持续性,但往往规划赶不上计划,计划跟不上进程,特别是执行力不足问题显现。举个例子,产能过剩、供大于求已经成为钢铁、平板玻璃、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的大问题,过去也曾多次治理,可为什么“顽疾”依旧?相关部门在行使审批权的时候,中央制定的“调结构、促转型、转方式”工作重心有没有停留在空喊口号的阶段上。

其次,令出多门,相关部门上下级和各个部门间政策协调不够。

要打造经济升级版,调整经济发展模式,加速经济结构性转型,同时,需要相关部门可在制定和出台公共政策时,必须有协调性,要有合力。工业和实体经济最怕政策变动频繁和规划调整混乱,缺乏延续性。主导产业及产业布局频繁改变计划,各部委自行弹自己的调,地方政府为了拉动GDP也不能和中央政府保持一致,乱甩土地出让、财税等各项优惠来比拼招商引资,各种令人担忧的现象出现绝非少数个例。一个好端端的光伏产业,由“朝阳”混成“夕阳”,该好好反思了。

最后,经济政策要海纳百川、照顾多元,切勿唯我独尊、闭门造车。

新一轮油价调整窗口期到了,23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不调了,有媒体指称,油价调整遭遇了新机制施行以来的第二次搁浅。

敏感的油价问题,变成了讳莫如深地社会问题。在制定经济政策,特别是公共政策时不够阳光,透明度不足是混淆了经济矛盾与社会矛盾的界限。

有些部门制定的政策端出来时,与社会、公众预期相差不小,有的甚至是荒腔走板,让人摸不到头绪。所谓专家、学者由于长期不下基层,不到实处了解情况,整天就想明星走穴一样到处敛财。指望这些唯我独尊、闭门造车的“专业人士”能拿出好对策,其结果只能是缘木求鱼。

经济政策要海纳百川、照顾多元,特别是要扩大公众的参与,尽快形成一套社会公众与政策制划的对话交流及沟通机制,由此,可更多地吸纳多方思维,减少改革和落实阻力,增强监督实效。(王振峰)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光伏产业 PMI 夕阳 朝阳 经济政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