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出租车调价听证会 代表仅一名反对涨价

2013-05-24 09:47:31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天下午,北京市出租车调价听证会举行,此次共有24名代表参加听证会,包括10名消费者代表,其中,来自腾讯网的消费者代表没有同意涨价方案,她认为,靠涨价不能解决的哥收入低、市民打车难的问题,不对出租车行业管理体制动手术,政府调价初衷定会落空。其余23名听证代表均表示同意两种涨价方案中的一种。

据了解,此次北京市出租车调价,对于基本租价有两个调价方案,其中基价标准都是由3公里10元调整为13元;燃油附加费由3公里以上运次加收3元调整为全部运次加收1元。计程价格标准调整有所不同,方案一由每公里2元调整为2.3元;方案二调整为2.6元。此外,低速等车费和叫车服务费也略有调整。

在此次听证会上,仅有一名消费者代表没有明确提出支持哪一种涨价方案,来自腾讯网的吴婷表示,她是带着很多网友的意见和看法来的,大家对提高出租车司机待遇没有异议,但网友普遍认为,目前出租车行业存在垄断经营,以及份子钱偏高的现象。同时吴婷表示,虽然相关部门承诺不变相涨份子钱,但消费者在打车过程中普遍了解到,9月份已经涨了一千元的份子钱。

“现在如果让我以一个消费者的身份在方案一和方案二中做选择的话,我觉得压力挺大的。”吴婷说,在这个问题上应该出租车公司和政府多承担一些,而不是一定要消费者来买单。

此次听证会上,还有代表提出“第三种”调价方案。北京市政协委员关平、消费者代表牛志远均提出,可以将第一个方案的起步价定在10元,但是把基价公里数从3公里变成2公里。“很多地铁终点站和交通枢纽周边都有黑车,如果把基价公里数减到2公里,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起步价还定成10元,对于司机的收入并没有影响。”关平说。

此外,来自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杜立群提出,出租车总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应该进行调整。“我记得规划时定的是58000辆,但那是基于当时的人口基数。虽然现在北京市出租车已达到66646辆,但现在常住人口已经增加到了2000多万,所以出租车总量应该考虑进行合理的调整?”杜立群说。

同时,有部分代表提出,可以提升份儿钱的透明度,让外界认可和接受。

记者注意到,参加此次听证会的还有出租司机和出租公司代表。对于两种调价方案,祥龙出租客运有限公司的一线运营司机李文岩、首汽集团企业代表梁海晨均同意第二种方案。

司机李文岩发言说,每个出租车司机都是在透支健康的情况下挣一点辛苦钱,他认为司机与乘客是一种鱼水的关系,鱼儿离不开水。对此,李文岩恳请代表们能够换位思考,体谅出租车司机的难处。

首汽集团的企业代表梁海晨则表示,虽然外界一直呼吁降低份儿钱,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不断地更新管理手段,提升运营效率,协助行业推广电召,尝试新的经营管理方式,上清洁燃料、实施节能减排。“单车平均1250元的管理费用,我觉得不仅压不下来,而且还在看涨。”梁海晨说,因此他同意方案二。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