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红罐之争”广药 加多宝庭内庭外都“上火”

2013-05-20 09:33: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继商标之争后,广药和加多宝又一次“互掐”。

5月15日9时,被称为“中国包装装潢第一案”的王老吉、加多宝凉茶红罐装潢权诉讼官司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院的判决将决定红罐到底归谁。

8时30分,广东省高院西门口外已经排起长龙,前来旁听案件的人员正在领旁听证。由于安检严格,已经开庭15分钟,还有人员刚通过安检,陆续进入法庭。上午庭审旁听席基本坐满,原被告唇枪舌剑、激烈交锋,60多家媒体目光聚焦庭审现场、多家官方微博现场直播、网友在线频频“灌水”。

继王老吉、加多宝商标之争后,“红罐之争”再次引发各方强烈关注。

本次开庭审理的其实是两个案件,加多宝和广药互为原告和被告,互诉对方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作为原告,双方诉求基本相同:第一,对方停止并销毁相关红罐产品;第二,对方赔礼道歉并消除相关影响;第三,对方承担一切诉讼费用。不同的是,加多宝对王老吉的索赔暂定3096万元,王老吉要加多宝赔偿1.5亿元。

庭审还没正式开始,双方已开始“上火”。在核对双方出庭身份时,广药委托代理人便提出异议:加多宝委托代理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副教授姚欢庆不是律师或基层法律工作者,非加多宝的工作人员,也不是由单位所在社区或社会团体推荐的,不具有代理权限。

只见广药一名出庭代表身穿红色王老吉制服,刚落座,便在面前一字排开红色罐装、瓶装的王老吉凉茶。而对面的加多宝委托代理人也摆上红色罐装加多宝凉茶,喝的水也是该公司旗下的矿泉水。

庭审双方围绕四个焦点问题展开激烈交锋:涉案知名商品是什么、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是什么?涉案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归谁所有?涉案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能否与王老吉商标或加多宝公司相分离、到底谁构成侵权?经济损失如何计算?

加多宝认为,本案的知名商品应定义为“加多宝公司生产的、采用王泽邦配方的红罐凉茶商品”,包括加多宝公司生产的贴有王老吉商标的红罐凉茶及贴有加多宝商标的红罐凉茶。

加多宝表示,加多宝公司是涉案知名商品包装装潢的权利人。其他企业多用绿色作为凉茶产品的包装,鸿道集团首创将红色作为凉茶包装装潢主色,陈鸿道作为专利权人获得了红罐凉茶的外观设计专利。加多宝公司的红罐凉茶采用王老吉后人的正宗配方,其口味与广药绿盒凉茶有明显区别,消费者对标有王老吉商标的绿盒与红罐两种不同凉茶产品已经形成各自对应的区分性识别习惯。

加多宝代理人还强调,加多宝使用“王老吉”三个字并非仅仅来源于当年的许可协议,还与王氏后人在香港一支发展王老吉凉茶事业有渊源。王老吉作为老字号本身就是泛泛的概念,从来没有指向特定的商品,“绝不存在攀附广药那一纸商标的原罪”。

而广药认为,本案的知名商品应为带有王老吉商标的凉茶,商品是凉茶,知名的是王老吉。

广药表示,带有王老吉商标的凉茶成为知名商品的历史悠久,红罐仅是王老吉系列产品之一。反观加多宝商标,只是在2012年5月9日之后才推出的凉茶品牌,并在媒体宣传“王老吉更名为加多宝”等虚假事实。

“知名商品王老吉凉茶成就了红罐凉茶,红罐凉茶享有了王老吉的商誉。”广药的一名委托代理人说。

广药还认为,本案诉争的标的物决定了红罐装潢与王老吉凉茶不可分离。知名商品所有权人既可以自己经营,也可以授权他人经营,相关事项由合同约定。被许可使用人在使用知名商品的商标、名称时,不得损害知名商品的商标权和商誉。加多宝公司作为原经营者不能带走商品品牌也带不走商誉。

庭审持续了将近8个小时。由于双方提交证据较多(加多宝提交了49份证据,广药至少20份证据),唇枪舌剑不断,审判长不得不多次提醒双方论述“不要重复”,不能带有浓厚感情色彩、攻击性语言。

庭内热闹,庭外也火热。据悉,由于“红罐之争”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广东法院官方网站于5月14日正式对外发布开庭预告,首次采用电话、微博私信、网上申请等方式预定旁听席位,安排的大法庭足可以容纳300人。短短4个小时之内,旁听席位就已被预定一空。7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了庭审。

同时,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庭审情况,省高院对庭审进行了微博同步直播。仅在其新浪官方微博,最多一条达到将近700的转发评论量,远远高于其平时的微博帖。

有网友认为加多宝凉茶才正宗,@真的是法官表示,进餐馆点“王老吉”,老板拿出“加多宝”,消费者不会有异议,“因为名称虽不同,但内容一样。”

有网友支持广药,@孤星幸福表示“不能让国有资产流失!”

网友“童彦明”认为,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凉茶不能像可口可乐一样做大做强走出国门?天天忙着上法庭,不如比比谁出口的凉茶多就把红罐判给谁。

网友“安钟民”认为,在共同“炒作”中双赢!连一个不喝凉茶的人都认识加多宝和王老吉。

也有网友认为打官司是为炒作,甚至“建议‘和其正’起诉加多宝和广药,理由随便编一个,这样可以迅速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

省高院还同时主持了一个红罐之争的微话题,200多名投票者中,将近七成支持加多宝。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都将不少法律专家学者拉入各自阵营。加多宝官方微博展示了30多位权威法学专家联名签署的法律意见书,主张“红罐”属于加多宝;广药王老吉在庭审时也引述多位法律界专家意见支持己方观点。

就在庭审前一天,5月14日晚,加多宝公司还在广州召开媒体见面会。“口水战”、“舆论战”激烈,双方的“广告战”也是铺天盖地、寸土必争。

加多宝巨型广告牌占据着广州机场A区出港位置,王老吉则在A区入港通道竖起了牌子,没过几天,旁边大型的液晶广告屏上又滚动播出了加多宝的广告。同样的蓝底红字,加多宝说“怕上火喝加多宝”,王老吉就说“怕上火就喝王老吉”。

标签:加多宝王老吉知名商品广药舆论战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加多宝 王老吉 知名商品 广药 红罐之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