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海家化内讧互抛"橄榄枝" 缓和姿态拉高股值

2013-05-17 09:42: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上海家化内讧互抛

葛文耀(资料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起上海家化,你是否能想到当年风靡全国的护肤品友谊雪花膏?或者想到家居常备的六神花露水、美加净护手霜?没错,这些都出自日化行业的民族品牌上海家化。然而近日,让我们再次想起它的不是雪花膏,关于上海家化的"内斗"事件,将这家公司和其大股东平安信托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由于受管理层与大股东"内斗"的消息影响,从13日到15日,上海家化累计跌幅近16%,市值蒸发近50亿元,而截至16日收盘,上海家化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32%,成功实现翻红。昨天召开的股东大会直接将上海家化暂时拉出跌停的阴霾。会上,大股东和管理层的关系出现戏剧性转折,双方露出"和解"信号。

这是上海家化的故事,你常听到的这些牌子,都来自上海家化:六神、佰草集、美加净、清妃,等等等等。2001年,它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是国内化妆品行业的首个上市公司。又十年,2011年,历经外企合资、国资掌控的上海家化,迎来了金融资本:最大股东中国平安以51.09亿获得100%的股权。这在当时,被称为"靓女早嫁",它是上海滩国资国企转制的标志性事件。当年排除万难引进这个大投资者的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估计想不到,一年半后的昨天,他会当着所有股东的面,说出这番话:

葛文耀:对我来说,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对于没有处理好和大股东的关系,造成大家的损失,深表歉意。

媒体形容,这是一场"强势股东和不服软经理人之间的内斗"。6天前,公司临时董事会,决议革去在上海家化28年之久的葛文耀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两天后,大股东平安信托再发声明,"上海家化管理层存在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免去葛文耀职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在大的上市公司,资本方和管理层之间的事情,总是很难说清,而又瞬息万变。加之葛文耀去年底曾在微博抱怨平安信托"无理""为所欲为",一场大战箭在弦上。这让昨天在股东大会现场的记者们都以为,这下两家要掰了:

孟诚洁:昨天的股东大会,原本被认为可能会出现图穷匕见似的激烈冲突,因为有传言称,大股东平安可能会借机罢免葛文耀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尽管家化方面曾经说,该会议只会聚焦于常规话题和公司业绩的沟通,不会涉及大股东的关系问题,但是关注度还是非常高的。上午9点媒体的长枪短炮就把门口给围住了,现场400多个座位全部坐满,以至于葛文耀都形容,情况为盛况空前。

大会召开前,股市方面,也是一路地不看好。这场"内斗"让股价7年里最高涨幅超过360倍的上海家化,几乎终结大牛股。13号,收盘跌幅5.3%,12.7亿成交天量;14号,紧急停牌一天;15号复牌,"一"字跌停,市值瞬间蒸发50个亿。16日,股东大会现场,葛文耀令人意外地,先是道歉,然后又表明自己的看法。

葛文耀:现在我还在位子上,一定聚精会神和管理层一起,把业务做好。我个人什么都无所谓的,我会尽力去平息这个事态。

不管你相不相信,这个缓和的姿态,很快作用在刚刚开盘的A股。仅仅20分钟,上海家化由跌转涨,开始翻红。而坐在葛文耀左手边的监事长朱倚江,作为大股东平安的代表,也宣读了一份这样的声明:

朱倚江:平安相信家化项目一定会成为金融资本和产业经营团队合作成功的典范。平安的所有承诺不会变,家化的既定战略不会变。

这样的葛文耀,和这样的大股东平安,要搁几天前,简直难想象。对,商业就是这样,可进可退,可黑脸可红脸。不过,记者在现场还是发现了颇有意味的细节:

葛文耀坐在台上,与左右两边的高管互动程度是不一样的,他的右手边总经理王卓,是他一手培养起来的,葛文耀非常热切地把他的履历介绍给大家,而左手边的监事长朱倚江作为平安方面的代表,和葛文耀几乎就没有什么互动,而且会议结束后就一言不发、快速地离开了现场。

即便如此,市场反应依旧高涨。毕竟,这样的结果,实在难料。昨天截至收盘,上海家化涨3.32%,报65.08元,全天振幅达到11.45%,成交金额创历史新高。对这个结果,一直关注此事的知名私募人士但斌告诉记者:

但斌:反正现在至少是双方各退一步吧,因为现在也是对中国的日化产业和化妆品企业也是关键时期,我觉得要大局为重。

在股东大会结束的时候,据说一位上海家化的普通机构投资者站起来,抢过话筒,他随后的这番话,赢得了一片掌声:

投资者:我们以为选出了中国最好的消费品公司,但过去两天发生的事情,我们这些人究竟哪里做错了。如果把这个企业毁了,那就是罪人。葛总,公道自在人心。

机构投资者、甚至普通散户,关心的,往小了说,可能是自己的一亩三分田,往大了说,却是整个公司的平稳向前。毕竟,上市公司承载的,不仅仅是资本方和管理层的利益,还有每一个不管投入有多小的股民利益。上海家化和平安信托的合作,曾是上海国资国企转制"产业+资本"的代表,是"摸石头过河"里的"石头"。而这条河,依然在慢慢探索,前进。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张晖明:

张晖明:最初的出发点,还不是都想把公司做好。这其实是中国企业治理、或者是投资者自身的投资行为,走向理性、走向成熟当中的一个案例。两三年前的国美事件、包括去年的格力空调的事,这个都说明,投资者也在走向成熟,职业经理人也在走向成熟。那么从这个意义上说,也就是企业制度在走向成熟。这实际上是一个进步的表现。(记者丁飞)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上海家化 大股东 拉高 管理层 跌停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