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印度蓝皮书:经济潜力大 现实障碍多

2013-05-10 16: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第一部印度国情年度报告《印度国情报告(2011-2012)》10日在北京发布,报告称,印度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未来的实力不容低估,但要释放出潜力来尚须清除诸多障碍。

《印度蓝皮书》由云南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蓝皮书指出,自1991年实行全面经济改革以来,印度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经济增速加快,综合经济实力提高,赢得了“印度崛起”、“不可思议的印度”、“世界办公室”等称号,但在其高增长的光环下掩盖了许多矛盾,面临贫困问题突出,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等不少问题,经济改革面临诸多挑战,未来经济发展的道路仍不会平坦。

蓝皮书称,经济上,2011—2012年度,印度遭遇近九年来最为严重的“增长困境”。宏观经济形势不稳,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各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持续下滑,年度增长率仅为6.9%,中央政府的财政目标难以实现。在经济增长率下降的同时,通货膨胀持续攀高,卢比连续贬值,外贸逆差居高不下。农业丰收以及主要粮食作物增产是印度本年度黯淡经济形势中的一抹亮光。服务业继续快速增长,充当了经济增长的引擎。

蓝皮书称,在政治上,以国大党为首的团结进步联盟面临2009年大选获胜连任后最为严重的执政危机,能否维持至期满,是否提前大选,已成为印度政坛备受关注的焦点。另一方面,印度政局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的分散化、地方化进程进一步发展,全国性的政党对邦级地方政治权势集团的依赖程度加深,各邦级政局更为扑朔迷离。

蓝皮书指出,国内安全方面,印度年度内国内安全的形势仍维持了总体好转的趋势,恐怖主义是印度国内安全的首要威胁,纳萨尔派运动继续向中东部地区蔓延,印控查谟克什米尔地区和印度东北地区的安全局势总体上好转,但也存在局部恶化的风险。

蓝皮书以“多难兴邦”这句中国古语概括崛起中的印度当前遭遇的曲折与希望所在,认为2011—2012年度,印度陷入政治、经济困局,在艰难中蹒跚前进。但与此同时,印度仍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之一,仍然具有经济持续增长的潜力,排除障碍,舒解困局,印度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记者 丁栋)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蓝皮书 印度 国土安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