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诺基亚中国3年4次换帅 一季度手机销量大降

2013-05-09 15:00:45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诺基亚中国3年4次换帅 一季度手机销量大降

Erik

诺基亚中国再次换帅。本周一下午,诺基亚公司宣布诺基亚俄罗斯大区负责人Erik将接替谷思华担任诺基亚中国区总经理,任命将于6月1日起生效。这也是诺基亚在中国从2010年年底以来第四次更换掌门人。

“谷思华因个人原因离职”

资料显示,谷思华于2004年加入诺基亚,并于2012年1月1日起正式出任诺基亚中国区总经理。在出任中国区总经理之前,谷思华曾在芬兰负责诺基亚全球零售和渠道管理及领导沃达丰全球客户管理团队。

Erik则是瑞典人,从2009年起担任诺基亚俄罗斯区域负责人。诺基亚表示,由于Erik目前还没有就任,所以无法回应诺基亚未来在华政策是否调整。

2010年10月,在诺基亚工作超过六年的全球副总裁、中国公司副董事长邓元鋆离职,跳槽到AMD公司任高管,梁玉媚成为诺基亚中国区的实际负责人;但半年之后,2011年6月份,诺基亚宣布担任大中国、韩国及日本区高级副总裁梁玉媚正式离职,之后诺基亚中国区的掌门人一直由已经升任诺基亚全球执行副总裁的老掌门赵科林代理;2012年1月,谷思华成为诺基亚中国公司的掌门人。

对于上任不到两年的谷思华的离职,诺基亚表示是由于其个人原因,但业内人士表示,上任之后的业绩不佳或是谷思华离职的真正原因。

一季度手机销量大降

刚刚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诺基亚在大中华地区的手机销量为340万部,较上季度下滑26%,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63%。

分析人士称,在中国市场业务下滑的情况下,诺基亚正试图通过更换掌门人的方式来扭转这一局面。

此前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诺基亚中国的市场份额在2012年首次跌出前五,从2011年的29.9%下滑至3.7%。

与此同时,中国手机市场却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IDC本周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机出货量达到了大约6900万,同比增长了119%。全球智能机出货量达到2.16亿,这表明中国占有率已经从上年第四季度的26%增长到了32%,几乎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1/3。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珺表示,换帅并不能直接扭转诺基亚的颓势。(记者 林其玲)

分析

诺基亚押宝WP8存危机

分析人士称,纵观全球市场,智能手机的增长已经从发达市场转向新兴市场。这些新兴市场十分有利可图,一些低端手机制造商像中兴、华为、联想,甚至是三星都在计划向低端市场进军。这也是诺基亚急迫换帅的主因。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珺表示,现在诺基亚押宝WP8,如果WP8宣告失败,谁也挽救不了诺基亚。目前,其采用WP8系统的Lumia系列第一季度销量已经从前一季度的440万台增长至560万台,但与苹果iPhone和三星Galaxy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诺基亚 中国区 谷思华 高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