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水资源修复耗资将过万亿 多国瞄准商机

2013-04-19 13:5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北京报道 “中国水环境修复将带来上万亿元的商机。”美国威斯康辛州经济发展厅外国直接投资经理博思理告诉本报记者。

4月16日,威斯康辛州州长斯科特·沃克等3位美国州长和天津、河北等5位中国省区市的领导出席中美省州长论坛探讨水资源等环境治理问题。

在论坛结束后的午餐会上,河北省长张庆伟找到斯科特·沃克,张庆伟表示,河北的水资源状况影响着河北、天津和北京三地,希望与美国携手解决河北的水资源问题。

目前,中国面临严重的环境修复问题,水污染和空气污染等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而外资也越来越关注由此而带来的商机。

就在4月初,芬兰总统尼尼斯托来华访问时曾表示,“中国梦”的含义也包含建设更好的环境,而芬兰在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经验,这些优势同中国发展的需求契合度很高,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他认为,实现“中国梦”将使包括芬兰在内的世界各国受益良多。

“未来中国水处理的商机很大,北京现在也在做很多水项目。”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认为,虽然现在市场规模有多大还说不清楚,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的环境亟待治理。

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工业废物与废水处理主管崔龙鹏教授告诉记者,中国的环境修复是个无底洞,成本很难估量,要把水资源处理到美国现在的水平需要巨额投入。

这几年,中国的自来水、污水等处理标准在提高,需要对以往的设备技术进行升级改造,仅这方面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在很多地方,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的事件频频发生,由此产生的资金需求更难进行统计。

“北京的水处理和城市河流的治理改造投入可能要过千亿元,全国过万亿元没问题。”金永祥认为,虽然治理成本很高,但现在不治理也不行。

当然,外资在希望打开中国水处理市场的同时,也希望中国企业去海外投资。斯科特·沃克告诉记者,威斯康辛州有很多中小企业在从事水资源技术研发,中国企业不仅可以与它们合作研发,还可以考虑直接投资。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水资源 修复 商机 中美省州长论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