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机构报告: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意愿明显上升

2013-04-16 17:58:4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知名会计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意愿明显上升,在有并购意愿的中国内地企业中,47%的企业有跨境并购的意愿,去年仅有26%的受访企业有此计划,是自2008年开始进行此项调查以来的最高值。

调查显示,61%的中国企业收购的最主要目的依然是进入新市场,同时获得新技术或既有品牌,以及扩大企业规模也是其并购活动的重要动因,占比分别为58%和54%,而40%的企业会寄希望于通过并购降低运营成本。并购仍然被看做是进入新市场并建立规模的最便捷而有效的方式。

调查显示,多数中国企业仍然认为企业利润和银行贷款是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占比分别为36%和28%。同时,尽管IPO市场惨淡,但仍有22%的企业有上市意愿,比例高于去年的18%,企业的上市热情依然不减。此外,13%的企业表示将通过私募股权融资的方式筹集资金,与去年的17%相比下降4个百分点。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徐华认为,国内企业在经历了高增长后,对并购甚至是跨境并购有了更充分的准备,在时机成熟时,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跨境并购寻求增长。

徐华提醒,企业需要提高警惕,善于利用投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做好尽职调查,规避风险。同时,政府需要加快金融改革,放松管制,发展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资产证券化,增加非银行类的金融机构和融资媒介,帮助中小企业扩大银行贷款之外的融资渠道。(张旭、钟静)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中国企业 企业并购 跨境并购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