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支付宝发布2012年海淘消费数据 浙江居首

2013-04-12 15:31: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支付宝公司昨天发布了2012年海淘用户消费数据。数据显示,去年境内消费者通过支付宝海淘消费的规模同比大幅增加一倍多。而杭州的一位海淘用户去年花在海淘上的钱达到了316万元人民币,这笔钱足够在美国洛杉矶买一套小别墅了。如此大手笔不由得让网友惊呼:“亲,你这是在海外买房了吗?”

过去一年,支付宝海淘用户人均支出1514多元,消费总规模同比增长117%,这个数据远高于国内网购消费64.7%的增长速度。其中,浙江赶超广东,成为海淘消费力最强的省份,消费支出占全国份额18.6%。广东以16.9%的份额居第二,上海、北京依次位列三、四位。四个省市的海淘消费总额占到全国一半。

从地区上看,二三线省市的海淘消费总额增长了132%,超过了一线省市。更重要的是,二三线省市“海淘族”出手也阔绰,在人均支出前五名的省市中,除浙江以2479元排第一名外,其余是福建、黑龙江、吉林和湖南。广东省的海淘消费额同比增长114%,人均消费额1549元,在全国排名第13位。

虽然海淘一族的消费金额总体上还比不上国内网购的量,但也呈逐年爆发增长趋势。去年,杭州有一位用户海淘花费316多万元,成为海淘“第一豪客”。而广东2012年海淘消费最多的用户来自东莞,这名用户一年在海淘上花了33万元,

广州市最豪爽的一海淘用户去年也花掉了29.98万元,这一数字在全国城市最高海淘消费排行中,排名17位。不过,总的来看,海淘族还算比较淡定,51%的用户单笔消费在101元至500元之间。这主要由于海淘消费仍存在一定退换货困难以及完税清关等风险。

那么,过去一年,哪种消费品在海淘交易最火爆呢?答案无疑是以奶粉为主的婴幼儿食品。支付宝数据显示,护肤美妆、婴幼儿食品、服饰、保健品、电子产品等五类消费品,是最多用户购买的商品。其中,奶粉、辅助食品等婴幼儿食品类的交易占到总体交易量的25%,成为淘海最火爆的消费品。

此外,手表、电子产品是男性最常购买的海淘商品;而女性则更喜欢护肤品、服饰和母婴品。这些商品与国内售价相比,普遍便宜1/3,甚至一半以上。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海淘奶粉、尿布这样的母婴类产品的消费主力不再是80后和70后,而是80后和90后。

在海淘消费人群的年龄结构方面,尽管80后用户数仍以51%的占比唱主角,但90后的海淘用户增长了93%,以17.96%的占比首次超过70后,成为第二大海淘人群。但从消费能力来看,70后、80后仍然是海淘消费的绝对中坚力量,他们的海淘支出分别占总额的21.2%和51.8%,而90后只占到13.4%。

2012年,另一个崛起的海淘群体是男性用户。数据显示,男性海淘用户数首次以53:47的比例,超越女性用户,成为海淘主力。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支付宝 海淘 消费数据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