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国内乳企海外增资建厂 洋品牌大举进入

2013-04-11 17:56:18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海外奶粉限购范围扩大,澳英超市已加入限购行列。此前,德国、新西兰等国已推行婴儿奶粉限购。在海外频频出严招限购背景下,中外乳品企业加速引进洋奶粉抢占市场份额,其中,国内乳企包括伊利、圣元、合生元、雅士利纷纷加大海外投资,或建厂或加大采购;洋乳企则密集引入新品牌入华。

洋乳企 密集引入新品牌加大推广

记者昨天从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中国公司获悉,该公司将在中国大陆推出超高温灭菌奶和婴幼儿配方奶粉,“今年下半年将选定一些区域试点销售安满婴幼儿配方奶粉,如果试点成功,我们将会考虑在今年晚些时候向全国进一步推广。”据悉,该公司还计划在新西兰新建一家工厂。

法国乳企巨头达能继此前向中国引入新西兰婴儿奶粉品牌“可瑞康”后,近日又再向中国市场引入第二个原装进口品牌“诺优能”,至此,在中国市场,达能旗下的洋奶粉品牌包括多美滋、可瑞康、荷兰牛栏、诺优能均已进入国内。

其他未获得合规手续大举进入国内的洋品牌、洋奶粉,则通过网购、邮寄、代购等多种渠道“曲线进入”,记者昨天从支付宝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获悉,今年1至3月期间,海淘奶粉新增用户数就比去年第四季度多了1.5倍,这些用户大部分瞄准婴儿食品,“战场”则集中在美国、德国、英国、荷兰、新西兰。

本土乳企 海外增资扩产抢占奶源

面对洋品牌奶粉的大举进入,国内乳企纷纷在海外市场增资扩产抢占奶资源,并加快输入国内。记者昨天获悉,国内知名婴幼儿奶粉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日前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批准,将在法国布列塔尼区投资1亿欧元建立一座设计年产能达10万吨的婴儿奶粉工厂。计划于今年9月开工,预计2015年上半年投产,年产能为9万吨等,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婴儿奶粉的单体工厂。

在伊利股份最新发布的公告中,该公司也宣称其在新西兰投资建设的年产4.7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1.03亿元,预计项目建设期为19个月,将于2014年6月份投产。根据资料显示,该项目是伊利集团通过下属境外全资子公司伊利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及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购买新西兰大洋洲乳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广东的雅士利和合生元公司也在其财报中透露它们在海外增资扩产的计划。雅士利今年将加快对新西兰工厂项目的筹建进程和加大实施力度。项目投资总额估计为人民币11亿元,工厂预计在2014年下半年落成投产,年产能约为5.2万吨。合生元继去年6月和丹麦的Arla签订10年的融资供应协议后,最近又与法国一家知名的奶类制品生产商签订婴幼儿奶粉生产协议,协议期为三年。

行业影响 洋奶粉进口规模将扩大中高端产品增多

随着越来越多洋品牌奶粉进入国内,海外奶粉进口激增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奶粉量为24万吨,增加了23.7%,在进口的奶粉中,新西兰是我国进口奶粉的最大来源国。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分析,目前国内乳企在海外建厂的热门地主要有两个,一是新西兰,企业主要是看中新西兰的奶源质优价廉;另一处则是欧洲,“欧洲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管比较严格,欧洲的奶粉品牌众多,和欧洲大厂商进行合作有利于高质量奶粉的产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越来越多洋奶粉进入中国大陆,中高端奶粉产品的市场份额将会越来越大,部分企业可能会以“进口奶粉”为借口提高奶粉价格。(记者 欧志葵)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乳企 洋品牌 奶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