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郑永刚:民企国企外企统称中国企业统一纳税

2013-04-07 10:47:19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不管民企国企还是外企统称中国企业统一纳税

面对市场准入问题民企呼吁公平

昨日上午,博鳌论坛的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论坛被认为是昨日讨论最为激烈的一场。有民营企业家、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围绕着市场准入环境、政府监管与放权以及民企海外投资等问题展开讨论。

据调查显示:2011年在市场准入方面,52%的民营企业家认为在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主要困难是市场准入。2012年“新36条”颁布两年多,仍有37%民营企业家认为市场准入环境阻力重重。

在昨日的圆桌论坛上,杉杉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永刚呼吁公平的市场环境。他认为,应该取消中国企业的“成分”,不管民营企业也好、国有企业也好、外资企业也好,统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统一纳税,减少行政审批。

民企是佛山政府“奶妈”

面对民营企业家的呼声,“政府如何平衡监管与放手的关系”成为讨论焦点。

会场在座的48位企业家只有5%认为2012年市场准入环境有明显改善。2012年“新36条”颁布两年多,仍有37%民营企业家认为市场准入环境阻力重重。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更是直呼,政府对民企投资应该“放手、放手、再放手”。张维迎表示,我们现在问题是政府各种门槛、各种障碍。

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作出回应:“地方政府以前靠国企,后来靠招商引资很多外企,即便现在,很多地方官员还有引进外资的考核任务,而对民企在这方面却没有考核。受到这种考核方式的影响,外资企业得到了更多优惠。”

他说,在佛山,民营企业占百分之七八十,所以民营经济当然就是佛山的衣食父母,我们平常叫“政府的奶妈”,所以对企业是一视同仁,非常尊重。

今后投资主要靠民营资本

对于中国民营企业如何发展,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预测,今后5至10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靠民营资本。“去年62.1%是民间资本,今年如果说民间资本不超过70%的话,GDP7.5%的增速完不成。”

民间投资面临着四大外部阻力,包括:市场准入、社会负担重、融资困难、权益保障。  (特派记者杜安娜、何涛)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民企 国企 中国企业 纳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