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杭州海关围堵洋垃圾 浙江富阳废纸中增效益

2013-12-11 17:33:35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平时生活常用的牛奶箱、啤酒箱等包装箱,它们的原料大部分出自浙江富阳,那里有中国白板纸之乡之称。如果要追溯源头,那就是来自美国等地的进口废纸了。据统计,富阳造纸企业每年“吞”掉的废纸在200万吨以上。但要把这些废纸重新加工利用,企业要有相关的进口资质,某些特殊纸要有检验检疫证明,同时纸张加工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废水废物,相关企业需要完善的处理能力。如果这些要求没达标,企业倒卖许可证,把不合格的洋垃圾携带入境,不仅坑了下游的消费者,而且会对环境造成恶劣的影响。

近日,杭州海关富阳口岸监管现场,由浙江省政府打私办牵头,杭州海关、浙江省环保厅、省检验检疫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加强进口废物监管的联合执法行动,旨在规范进口废物再生利用行业,保护浙江省生态环境安全。

这是全国海关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绿篱”行动内容之一。“洋垃圾”,其实和固体废物只有一步之遥。前者是国家禁止的,包括境外产生的电子垃圾、生活垃圾、医用垃圾、工业矿渣、旧服装、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是指实施进口许可证管理,可以循环使用的再生资源。以富阳进口较多的3号废纸(杂纸)为例,允许进口的杂质含量低于1.5%,如果超过这个量,就属于禁止进口的洋垃圾。

据富阳造纸协会及企业反映,“绿篱”行动开展以来,进口废纸杂质含量降低,所含水分减少,废纸成浆率提高3%~5%,每吨废纸的经济效益提高40~65元人民币。以今年1~11月富阳地区进口废纸15万标箱,177万吨来计算,“绿篱”行动已为富阳废纸行业提升了超过8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截至11月30日,杭州海关共监管进口固体废物654.18万吨,现场查获涉嫌违法固体废物4886.75吨,其中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废物3508.47吨。海关缉私部门立案侦查走私废物刑事案件11起,涉及固体废物8.23万余吨,案值4.9亿余元。(朱菁、罗凰凤)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洋垃圾 杭州海关 绿篱 海关缉私 固体废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