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杭州经适房明起上市交易 手续怎么办百科全问帮你问

2013-09-11 15:55:27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杭州经适房明起上市交易 手续怎么办百科全问帮你问

杭州经济适用住房可上市交易了。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取得完全产权后,经适房就和商品房一样,可买卖、赠与。9月12日,这一新政开始施行。可是,如何取得完全产权,需要携带哪些资料?不少经适房的房主们还是一头雾水。

昨天记者了解到,杭州市财税部门、市住保房管部门和市国土部门已经明确了经济适用房取得完全产权和上市交易的办理流程,还承诺了业务受理时间。本报也将结合读者的问题为你一一梳理、汇总。

要取得经适房完全产权

分3步走

读者张先生:我只是想取得经适房的完全产权,还不想买卖,流程怎样?

钱报答:如果只是取得经适房的完全产权,分3步走,首先缴纳土地收益等价款,第二步办理完全产权变更登记,第三步办理土地变更登记。

若买方自愿,土地收益等价款

可由买方垫付

读者陈小姐:我的经适房已经在中介挂出来了,而且有了意向买家,请问交易流程是怎样的?另外,我的房子需要缴纳的土地收益款较多,可不可以让买家先垫付这笔费用,然后在总价里扣除?

钱报答:上市交易与只取得经适房的完全产权相比,多了一步。缴纳了土地收益等价款,办理了完全产权变更登记后,还需要办理一个完全产权转移登记手续。最后再到国土部门办理土地变更。

至于可否让买家代为先行缴纳土地收益等价款,最后在房屋总价里扣除的问题,我们也咨询了相关部门,对方表示,考虑到不少经适房房主存在类似的实际困难,为了方便百姓,在买方自愿的情况下,可以这样操作。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如果是通过房屋中介机构达成购房意向的,买卖双方最好提前签订房屋转让合同,并同时在合同中注明情况,以保障买卖双方权益。

缴纳土地收益等价款

需要携带7大材料

读者王女士:缴纳土地收益等价款需要哪些材料?

钱报答:需要的材料包括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证、经济适用房购房合同、产权人身份证的复印件及原件;契证原件;委托他人代办的需提供委托书原件及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办理原房产证、土地证时缴纳税费的相关凭证原件。

购房时如有按揭

办完全产权需额外提供材料

读者周先生:经适房产权转为完全产权,需要带哪些材料,另外,我的房子购买时是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的,该怎么办?

钱报答:除之前缴纳土地收益等价款需要携带的材料外,还需要准备杭州市房产交易产权登记申请表(现场申请登记时填写),婚姻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备注栏盖有“已补缴土地收益”印章的契证原件及复印件,《浙江省土地出让金专用票据》收据联的原件及复印件(后两项材料缴纳完土地收益等价款之后就会拿到)。

另外,如果和周先生一样,当初购买经适房是按揭贷款的,还需要向抵押权人(比如银行)拿到相关材料,并带到现场。补充提供的资料包括:抵押变更登记申请表,抵押权人的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复印件,他项权证原件,以及抵押变更情况说明。另外还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抵押权人比如银行不同意办理抵押变更,就需要还清贷款,办理抵押注销后,方可申请办理房屋性质转为完全产权的变更登记。

办理完全产权变更后

可直接办理买卖转移登记

读者李女士:如果我的房子已经找到了购买人,在现场办理了经适房的房屋性质变更后,是不是可以直接办理房屋买卖转移登记手续?

钱报答:办理经适房产权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的地点是相同的。如果已经办理了经适房产权变更登记,也已与买方签订了房屋转让合同,可以直接继续办理房屋买卖转移登记手续。

不过除之前办理两项手续准备的材料外,房屋买卖转移登记还需额外补充材料,包括:产权人身份证明复印件及原件(受让人为个人的,提供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受让人为单位的,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其他单位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原件及复印件);国有土地使用证原件及复印件;杭州市房屋转让合同原件;买受人为个人的,需提供个人住房情况申报表、查档证明原件。

办理土地变更手续

还需提供多项材料

读者邹先生:办理土地变更手续还需要带什么材料?

钱报答读者:办理土地变更手续,需要提供的资料包括:土地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自然人的提交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法人的提交营业执照或机构代码证原件及复印件);房屋所有权证、契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土地收益等价款缴纳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房屋转让的,还需提交房屋转让合同原件及复印件;委托办理的,还需提交土地登记委托书原件;夫妻共有的,还需提交婚姻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房屋性质变更

需增减配偶姓名的要注意了

读者蒋小姐:我购买的经适房,是写在我们夫妻双方名下的。如果要将房屋性质变为完全产权,只写在一人名下可以么?

钱报答读者:关于经适房房屋性质变更时,需增减配偶姓名的注意事项,记者也一并向相关部门作了了解。

经适房性质转为完全产权的变更登记均需提供婚姻证明。

如果购房时房子是两人名下的,办理变更时,房子仍为双方所有的,可以直接办理(不到场一方需出具委托书);若约定为其中一方所有的,需提供双方的身份证明和婚姻证明,双方到场填写夫妻财产约定书。如果本人不能到场的,需出具委托书和经公正的夫妻财产约定书。

如果购房时已婚,但房子是一人名下的,办理变更时,转为双方所有,需提供双方身份证明和婚姻证明就可直接办理(不到场一方需出具委托书);若仍办理为一方所有的,则在提供双方身份及婚姻证明的前提下,还需要双方到场填写夫妻财产约定书,如果本人不能到场的,需出具委托书和经公正的夫妻财产约定书。

如果购房时未婚,房子是一方名下的(含按揭),办理性质变更时已婚,此时提供结婚证能证明是婚前购买的,可以办理个人的经适房性质变更。若要变更为夫妻共有或约定为对方所有的,则需要提供双方身份及婚姻证明,双方到场填写夫妻财产约定书,如果本人不能到场的,需出具委托书和经公正的夫妻财产约定书。

如果夫妻双方已发生离婚和继承的情况,需首先办理离婚析产或继承手续,保留经适房性质。然后再按流程办理经适房性质变更登记。

另外还需要说明的是,如果经适房还有按揭贷款的,夫妻间的变更情况都需要抵押权人的同意。

经济适用房

市场评估价9月12日公布

读者章女士:房子的市场评估价什么时候能知道?

钱报答读者:记者了解到,杭州市物价与财政部门已经委托国家一级资质的房地产评估机构对经适房以小区(组团)为单位开展市场价格评估。价格评估方法采用市场比较法,评估价格将取小区(组团)市场价格中值,评估时点统一为2013年9月12日。而各小区(组团)具体价格及层次差价率标准,将于9月12日在中国杭州网、杭州价格网、杭州财税网上公布。公布的价格有效期为一年(2013年9月12日至2014年9月11日),在此期间取得经适房完全产权需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的计算都将依据此评估价格。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