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浙江省出台政策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2013-07-17 15:09:19 来源: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年以来,受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影响,经济增速放缓,用人单位需求有所下降,高校毕业生数量持续增长,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较大挑战。我省2013届高校毕业生共有26.81万人,累积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有3万余人,加上预计外省来浙求职的高校毕业生12万人,总量超过40万人。

截至6月底,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8.16%,其中研究生签约率68.21%,同比上升0.02个百分点;本科生签约率69.49%,同比下降1.64个百分点;专科(高职)毕业生89.21%,同比上升2.18%。

根据当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要求,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实施意见》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并规定“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被选任或招聘为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平台专职工作者的,应确保其年收入不低于当地上一年的全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收入保障。

同时,浙江省将加大自主创业金融扶持政策力度,将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提高至30万元,将贴息期限延长至3年,设立合伙企业可适当提高贷款额度,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着力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创业资金问题,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在 《实施意见》中,浙江省首创了高校毕业生网络创业的扶持政策,将网络创业高校毕业生列为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和社保补贴政策扶持对象,明确规定“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从事电子商务经营并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实名注册认证的,经人力社保、财政部门认定,可按规定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鼓励毕业生网络创业。

此外,浙江省还将对困难高校毕业生给予求职补助每人1000元,并将发放范围从城乡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扩大到包括孤儿、残疾人两类高校毕业生,补贴范围和标准均为全国领先。同时,强化“一对一”帮扶,通过安排参加就业见习、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等方式,帮助其实现就业。

据浙江省人力社保厅黄亚萍厅长介绍,下半年,着惊省人力社保厅将与杭州市、滨江区人力社保部门联合举办IT专业毕业生招聘会,与舟山市联合举办海洋经济专业毕业生招聘会。针对2014届高校毕业生,在9-11月份开展“就业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发放政策宣传手册,推出一批教育类、科技类、环保类等高层次就业岗位,并对有创业意愿和培训要求的高校毕业生实施创业培训。为2014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打好基础。(记者 周依依)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就业 创业 高校 毕业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