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边也有太多“到此一游”游客:能否专设留言点[1]-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湖边也有太多“到此一游”游客:能否专设留言点

2013-05-27 16:39:49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句国人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到此一游”,远渡重洋在埃及引发中国游客关注,通过微博传回国内之后,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在著名的景区西湖,早在数年前,频繁现身的“XX到此一游”现象,也曾让管理部门和市民大为头疼。如今的西湖边,还有“到此一游”吗?昨天,本报记者前往西湖景区部分景点进行了一番调查。

西湖边的树干上,有人连续两次留下“墨宝”

昨天,记者沿着西湖边北山路、孤山路等逛了一大圈,发现那些相对新的建筑,比如苏小小墓等,很少有刻字留念的,但是部分山体以及树干上,这种现象还残留不少。

下午3点多,北山路,游人如织。靠近少年宫的几棵大树枝繁叶茂,凑近一看,树干上还有不少“玄机”。一棵树的树干上,留着一行黑色的笔迹:“唐贝贝到此一游”。几米开外的另一棵大树的树干上,也有一行字,看上去还挺工整的,上书:“胡凯悦到此”。兴许是觉得没有把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不远处的另一棵树上,终于留下了完整版:“胡凯悦到此一游”,字号也比之前的大了许多。

相比于在树干上写字,另一些留下“墨宝”的方法,就有些残忍了——树干被尖刀等利器硬生生划出了一行行字,比如,有人在树干上,刻出了一个大大的“恨”字,还有人在树上刻着硕大的“敏华”两字,十分触目惊心。

61岁的吴传喜大伯看到记者在树干上拍照,凑了过来,等他看清了树上的字之后,气得直摇头:“你说这是招谁惹谁了,好端端一棵树被刻成这样?要是我亲眼看到,一定好好训训他!”

不过,从痕迹来看,这些树上留着的字,应该不是近期刻上去的,而是较早之前,因为许多字刻下的地方,都已经发黑了。

西泠印社内游人刻的字,多得盖住碑文

下午4点多,位于孤山路的西泠印社景点,还有不少游客。“鑑(jiàn)亭”内一块石碑,让江苏来的游客谢女士皱紧了眉头。这块历史悠久的石碑上,被刻满了或大或小、龙飞凤舞的字,字数之多,甚至把石碑上原有的碑文都盖住了。记者研究了一些“新”的碑文,发现落款最晚的,是2012年4月21日17时24分。

大家在上面留下的内容也不尽相同,有人写爱恨情仇,有人写“吴俊华回来请我”,最离奇的是,一句“杜永平到此一游”的刻字旁边,居然还写着“范X芳带写”——这事,难道还流行“带”(代)写?因为这些字的出现,石碑上原有的文字已经非常难辨认了。特别讽刺的是,石碑一旁,就有块醒目的提示牌——爱护文物,请勿触摸。

一名正在附近巡逻的保安说,总有些游客不自觉,趁着没人管的时候,就偷偷刻上去了。这些都是以前刻上去的。“不知道是用什么方式刻上去,想要擦掉已经很难了,只能通过加密巡逻次数,一经发现就及时劝阻。”保安说。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城市原点 树干 西湖景区 到此一游 心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