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墨竹工卡巨型唐卡创世界纪录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墨竹工卡巨型唐卡创世界纪录

2013-06-30 13:41:19 来源: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西藏墨竹工卡巨型唐卡创世界纪录

国家级非遗“直贡刺绣唐卡”第六代传承人米玛次仁(中) 华旦尼玛摄

西藏墨竹工卡巨型唐卡创世界纪录

高120米,宽85米,总面积达10200平方米的直贡刺绣唐卡“直贡嘎举金锦宝串唐卡”。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华旦尼玛摄

6月28日上午,在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其玛卡村附近的山坡上,随着袅袅上升的桑烟和僧人们隆隆的诵经声中,一幅巨型堆绣唐卡缓缓展开。世界纪录协会高级认证师习操宣布:“这幅唐卡成功打破世界纪录,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堆绣唐卡。”

据世界纪录协会认证结果显示,这幅唐卡高120米,宽85米,每个局部佛像有一层楼高,总面积达10200平方米。本次成功打破世界纪录的这幅唐卡由国家级非遗“直贡刺绣唐卡”第六代传承人米玛次仁及其9位徒弟耗时九年制作完成,名为“直贡嘎举金锦宝串唐卡”。

据米玛次仁介绍,该唐卡中的内容由19尊佛像和12个动物野兽图案组成,仅主佛像的手就有两米长。画面主体是释迦牟尼师徒三尊,加上藏传佛教格举派鼻祖玛尔巴译师、米拉热巴、塔布拉杰等历代师尊及神灵、佛塔、各种动物形象共近五十个形态各异的形象,仅释迦牟尼的耳垂就有两米长。全部采用绸缎制作,画面整体为堆秀唐卡,菩萨与人物的眼睛用锦丝刺绣而成,使眼睛更加传神。

“我相信每个人对于世界安宁的渴望是一样的,无论他是什么民族,信仰什么样的宗教或者生活在地球的哪一面,都希望没有战争冲突,没有天灾人祸”,米玛次仁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这幅唐卡要交给寺院,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佛教徒瞻仰唐卡的时候必定会为世界的安宁祈祷,这也正是我和我的8名学生将近十年千辛万苦制作这幅唐卡的初衷”。

据悉,前一个破世界纪录的唐卡是云南香格里拉150名技术工人于2001年至2002年期间制作完成的堆绣唐卡“香巴拉彩绣大观”,长60米,宽46米,总面积为2760平方米。 (记者 华旦尼玛)

编辑: 马原 标签: 西藏墨竹工卡巨型唐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