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首届文成公主论坛在拉萨举行

2013-06-30 13:41:19 来源: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6月29日,拉萨市举办首届文成公主主题论坛,学术界、艺术界、传媒界和企业界的数十位精英代表应邀赴会,以及各行各业参会人员共计120余人。

公元641年(唐贞观十五年),唐太宗答应以宗室女文成公主嫁于松赞干布,她的传奇被西藏民众世代铭记。西藏官方29日在拉萨首次以其为主题,为打造文成公主文化品牌开坛论道。

论坛上,西藏大学教授尕藏才旦说,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联姻,促进了唐蕃之间的广泛交流,主要发展成就表现在提高生产,完善制度,发展科技、文化交融等多个方面。他认为,文成公主进藏掀起了西藏发展的新篇章。

来自故宫博物院、敦煌文献研究所、西藏大学等的国内外专家分别从“步辇图”、“蚊穿九曲”、“唐蕃古道”、“七七斋习俗”等角度,对文成公主进藏对西藏历史、社会、经济各方面的促进进行了研讨交流。

文成公主的故事曾被改编成藏戏、话剧、京剧、川剧、电视剧等。2012年10月,大型史诗音乐剧《文成公主》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首演。此间论坛上,演出筹办方透露,今年7月其实景演出也将在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推出。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他说,以文成公主为主题,深入发掘历史文献及民间流传的关于文成公主的感人故事,深入挖掘文成公主进藏途中克服艰难险阻的无畏精神,深入挖掘文成公主故事的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深入挖掘文成公主进藏的深远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使之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和谐典范。(记者 达穷 华旦尼玛)

编辑: 马原 标签: 文成公主论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