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友参观西藏博物馆 体验藏历新年风俗

2013-02-11 08:54:3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网友参观西藏博物馆 体验藏历新年风俗

(中国西藏网西藏工作站站长范登科(左一)在向网友们介绍西藏博物馆馆内藏品。呼延朔璟摄)

网友参观西藏博物馆 体验藏历新年风俗

(西藏博物馆举办新年猜灯谜活动。呼延朔璟摄)

参加“藏历年·相约在西藏”活动的10位网友10号上午游览了西藏博物馆,在中国西藏网西藏工作站站长范登科的介绍下参观了馆内藏品,并通过猜灯谜、玩游戏等方式体验了藏族特有的民俗风情。

2013210是汉民族的大年初一,恰巧也是藏历新年的除夕。同汉族一样,藏族同胞迎接新年也有自己的一套习俗。从藏历12月初,人们就开始置办年货,为新年做准备。藏历1229这一天,全家老小团聚,围在一桌吃“古突”。“古突”是一种面疙瘩粥,主妇在煮饭前悄悄在一些面疙瘩里分别包进羊毛、辣椒、木炭等九种物品,代表着九种寓意。饭后,每家每户都要进行“驱鬼”仪式。藏历1230是藏历除夕,每个家庭把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盒放在供桌的最中间,左边放麦粒,表示全年能吃饱,右边放糌粑,寄意生活富足。而藏历大年初一,人们都会早早地起床,开始新年第一天的祈福。这一天的拉萨街头,各族群众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不管熟识或是陌生,都相互送上一句真诚、友善的问候:“扎西德勒!”

由于今年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罕见地“撞车”,藏族地区的节日气氛更是浓厚,各族同胞欢聚一堂,共同迎接新一年的美好开端。

(记者呼延朔璟/中国日报网)

编辑: 吕冰 标签: 西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