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气象局:拉萨扬沙天气逐年减少

2014-01-10 09:45:52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的数据分析显示,拉萨每10年扬沙天气由上世纪80年代的年均13余天,减少为2001年至2010年的年均不足3天,呈逐步减少趋势。

对此,年逾古稀的拉萨藏族老人群桑有着切身感受,他说:“这些年拉萨的扬沙天真的越来越少了。”

记者9日在西藏气象局气候中心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10年时间里,拉萨扬沙天气共计134天,年均13.4天;上世纪90年代,拉萨扬沙天气累计35天,年均3.5天;2001年至2010年,拉萨扬沙天气只有27天,年均仅2.7天。

同时,拉萨贡嘎机场所在地贡嘎县的扬沙天气由上世纪80年代的206天减少为2001至2010年的100天,减幅过半,极大降低了机场航班受扬沙天气影响不能正常起降的频率。

西藏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杜军说,受青藏高原上空的高空西风急流减弱影响,西藏大风日数减少、风速减弱,减少了西藏扬沙发生的外部环境。数据显示,过去50年间,西藏大风日数平均每十年减少9.8天,年平均风速平均每十年下降0.10米/秒。

杜军表示,过去数十年,西藏植被覆盖越来越多,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扬沙的发生。目前,西藏森林面积达1471.5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11.98%。

根据国家2009年批准实施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西藏近年来先后实施天保工程、退耕还林、防沙治沙、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其中2013年造林绿化104万亩,沙漠化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据了解,目前西藏自治区正在着手编制以雅鲁藏布江为龙头的“两江四河”(雅鲁藏布江、怒江和拉萨河、年楚河、狮泉河、尼洋河)流域造林绿化规划,规划总投资300亿元,预计2030年使全区人工林面积达到1000万亩。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气象局 天气影响 2010年 西风急流 杜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