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乡村书屋丰富了农牧区精神文化生活

2013-12-19 13:21:35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小时候,只有在进寺庙朝佛时才能看到活佛手中的经书,哪能想到我们今天也有看书、读书的机会。”在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昌珠镇克松村农家书屋前,在旧社会当过农奴的仓决老人感慨道。

近年来,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加强新农村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使农家书屋在提高农牧民素质、活跃农牧区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没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的村民来说,农家书屋的开设给他们开启了一扇学习知识、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村民德吉没能进入大学深造,但热爱学习的他通过村里的书屋不断地充实自己。“农家书屋给了我学习知识的途径,弥补了我没有走进大学的遗憾。”德吉说。

在实践摸索中,克松村农家书屋的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据介绍,为保证图书不损毁、不丢失,克松村培养了一批“护书小天使”,从娃娃抓起,带动家人读书、爱书。

为了方便村民读书借阅,村里针对不同人群的阅读习惯合理调整了书屋开放时间。对身体不便的老人提供送书上门服务,对中小学生保证周末和寒暑假期间全天开放,对白天务农的村民确保晚上开放。

实实在在的服务让村民从心底爱上了书屋。村民白玛多吉在农家书屋读了有关养殖的书籍后,通过努力学习,在自家的空地上办起了藏鸡养殖场,成了村里有名的科技致富带头人。“农家书屋帮助我选择了发家致富的好项目,教会了我养殖技术。”白玛多吉说。

农家书屋不但为当地村民发家致富提供了智力支持,还开展读书文娱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书屋在寒暑假为当地孩子开办了“书屋里的读书声”活动,辅导孩子们藏、汉双语学习和阅读。村里还会组织集中读书、送书入户、邀请村民阅读等活动,定期在村与村之间开展图书流转等。

如今,克松村农家书屋有图书1467种,共8000多册,各类报刊30余种,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学、艺术、科技、教育、法律等各个方面。书屋面积、硬件设施、出版物品种和数量都远远超过国家和自治区的规定标准。

看到满屋的书,看到自己的儿孙能读到喜欢的书,增长见识与本领,仓决老人表示自己很欣慰、幸福。克松村农家书屋在服务农牧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中赢得了当地百姓的口碑。(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