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村民北京学习致富经验

2013-12-12 14:35:1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做梦都没想到能去北京,那里的车比这里的羊还多,楼房比山还高!”回忆北京之行,33岁的西藏德久村村民桑珠露出腼腆的笑容。

德久村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的西北方,距离西藏首府拉萨600多公里,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在村子的东南方傲然矗立。

路远难行、交通不便,去趟县里来回就要一天时间,德久村仿佛远在天边。对于德久人来说,走下高原、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一个美好而遥远的梦。

在西藏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驻德久村第二批工作队的支持下,4名德久村村民今年10月搭上从拉萨前往首都北京的列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参观。

46岁的索朗是德久村的村支书,他是本次学习参观团的成员之一。索朗说,北京的景观虽然在电视上看到不少,但是“亲眼看到才觉得更加震撼,真想在北京多待一段时间!”

回到村子后,索朗把北京的留影贴在家里。天安门前、长城之上,照片中的团员笑容灿烂。

西藏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驻德久村第二批工作队队长张明兴告诉记者,德久村自然条件艰苦,对外交流不便。“村民对外界的了解太少,所以我们决定举办一些开阔视野的活动,让村民走一走、看一看。”

据介绍,参观学习活动选择了4名“思想活跃、想积极改变自身命运、在村里各方面表现都比较突出”的村干部和致富能手前往北京,希望他们未来能在村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全村走上富裕之路。

前往北京前,团员们在拉萨停留一天,学习酒店设施的使用方法、各项活动的注意事项,并领到了崭新的衣裤、鞋帽和背包。针对村民汉语水平有限的情况,西藏登管中心派出翻译全程随团。

挺拔硬朗的外表,整齐干净的服装,配上传统民族饰品,团员一出场就“惊艳四方”。“在火车上,很多人以为我们是歌舞团的呢!”索朗笑着说。这些服装已被他珍藏,“只有在重要的日子我才会穿!”

北京的参观让索朗很激动,而一路所见更令他钦佩不已。“回村后,我给大伙介绍了此行的收获,我一直在思考增收致富的方法,希望村里能有大的农场和商场,希望村子能越来越好。”

张明兴说,除了组织村民前往北京,工作队驻村期间竭尽所能为村民办实事:整修羊圈、修建桥梁、援助食品……工作队的努力得到了德久村村民的肯定。

11月下旬,西藏自治区第三批驻村工作队动员大会在拉萨举行,标志着新一批驻村工作大幕拉开,又有2万多名干部接过驻村工作的“接力棒”,奔赴西藏不同区域,倾听民声、为民解忧、带民致富。(完)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村民 致富经验 索朗 工作队 接力棒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