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着力改善农牧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

2013-11-21 16:16:52 来源:新华网西藏频道综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西藏着力改善农牧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推行以县卫生服务中心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院为网底的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卫生室”的目标,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全区农牧民。

60名藏区乡村医生在京接受远程会诊培训

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办的“同心·博爱”藏区乡村医生培训班16日在京结业。来自西藏拉萨、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藏区的60名乡村医生参加此次远程会诊系统的培训。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江丹介绍,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都是长期扎根在藏区偏远地区一线的乡村医生。14日,他们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远程会诊中心接受了远程会诊系统培训。

培训中,学员们分成两组,一组学员在急救车上模拟“患者”做血压、心电图、B超等各项医学检查。另一组学员在医院专家们的指导下在中日友好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实时收看急救车上通过网络和远程会诊软件实时传输来的“患者”各项检查数据。同时,医院专家为学员们一一讲解、分析各种数据,与他们一起“临床”诊断。

西藏重视困难女性健康启动“两癌”免费筛查

32岁的藏族妇女宗吉是西藏一家非公企业的普通职工。5日,她高兴地到医院参加由自治区总工会发起的全区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的“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她说:“以前身体不舒服时,从未想过要去医院体检,这次筛查活动增强了健康体检意识。”

自治区总工会响应全国总工会“关爱、帮扶困难女职工”的号召,发起这次活动。据自治区总工会劳动经济部部长参木决介绍,西藏女性职工“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始于2011年,今年的筛查工作将持续至11月24日。这次活动主要针对45岁以下的两癌高发人群中经济条件较差的女职工和女农民工,检查项目包含妇科彩超、X光透视等13个项目。经过筛查,被确认患有乳腺和宫颈癌症的困难女职工,可向本级工会帮扶中心申请一次性帮扶救助,并获得免费救治。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