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教育迈向信息化 课堂不再枯燥

2013-09-10 11:10:1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记者走进西藏拉萨中学的计算机网络教室,扎着马尾辫的学生白玛通过计算机的演示,终于对立体几何有了具象的认识。

如今,得益于计算机教学,越来越多像白玛一样的西藏学生更容易听懂数学、物理等课程,上课对他们来说不再枯燥。

透过电脑屏幕上的演示,平日枯燥的几何图形如今变得活灵活现,增加了白玛的学习兴趣。“电脑上的几何图形都是立体的,丰富了我的想象力,这样一节课很有趣,更容易懂。”白玛说。

随着教育信息化在西藏的普及,如今,传统教育的“黑板+粉笔”授课模式发生改变,西藏教育大步迈向信息化时代。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自2002年开始,西藏先后实施国家“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等项目,在西藏各中小学建设计算机网络教室、卫星教学收视点、光盘教学播放系统,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启动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每年投资500万元用于中小学信息化环境和教学资源研制等工作。

2005年开始,结合西藏教学需求,西藏着手研发小学一至六年级藏语文、藏语数学、藏语科学等多媒体教学资源,并制成网络版和DVD版分发到各学校。2008年,西藏开始实施教育电视“班班通”工程。2010年,中小学多媒体计算机网络教室建设项目在西藏展开。

西藏阿里地区岗嘎爱民固边模范小学教师普布次仁告诉记者,学校不定期进行多媒体教学,利用计算机网络教室给学生播放历史教育以及安全教育影片,“多媒体教学极大地丰富了教学模式,带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老师授课也变得生动了。”

据了解,通过实施西部高校校园网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化远程教育工程和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等,西藏各高校、中职学校均建设计算机网络教室和校园网,现代远程教育和电视”班班通”基本覆盖西藏全区中小学校。

西藏教育厅表示,将继续加大计算机网络教室、电子阅览室和多媒体教室建设,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环境。2015年底,西藏全区乡镇中心小学以上的学校将全部实现多媒体教学,90%的中小学校将实现教学资源“班班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