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加快口岸建设打开南亚贸易往来新局面

2013-09-10 11:10:18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作为中国面向南亚的主要地区之一,西藏近年来开展的一系列口岸建设将为中国加快与南亚国家的经贸往来打开新局面。

日前在日喀则地区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西藏-尼泊尔经贸洽谈会”上,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边巴表示,中尼两国的经贸发展近年来呈现了高速发展的态势。“近几年集中打造的中尼口岸建设,更是为日常经贸往来提供了便利和支持。”

据了解,在西藏众多的边境互市贸易中,位于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东南西三面与尼泊尔接壤的樟木口岸,发展规模最为成熟,也是西藏唯一一个全年开放的陆路口岸。2012年,该口岸货物吞吐量17.39万吨,进出口总额达17.82亿美元。

“由于樟木口岸近年来通关人数和进出口货物的不断增加,包括土地资源和地质因素等在内的多种自然因素已经严重制约了樟木口岸的发展。”边巴表示,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的的吉隆口岸,其地理优势和自然条件均优于樟木,未来有可能超过樟木口岸,成为中尼边贸的主要通商口岸。

扩建中的吉隆口岸位于日喀则地区吉隆县吉隆镇,历史上是西藏通向南亚的重要通道之一。这里距离尼泊尔加德满都仅131公里,对应尼泊尔口岸为热索瓦。由中国援建的尼泊尔沙拉公路从加德满都直通热索瓦,并已于去年年底开通并正式移交尼泊尔政府。

“沙拉公路的开通方便了我们从加德满都到西藏的货物运输,我们盼望着我们有更多种类的商品能够坐上拉日铁路和青藏铁路,进入到中国的腹地进行销售。”从事中尼边贸10年的尼泊尔商人Amar Sherstha表示,即将正式运营的拉萨到日喀则铁路,已成为尼泊尔商人眼中的新机遇。

“边贸发展关键在于口岸建设。”云南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研究员、尼泊尔问题专家卢晓昆表示,西藏积极打造的南亚陆路通道,将为中国加快与南亚国家的经贸往来打开新局面。

2010年1月举行的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战略全局高度,明确提出了“支持南亚贸易陆路大通道建设”。打造南亚陆路通道的工作一经明确,西藏致力于全区边境口岸的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以及通关和物流成本的降低,与周边国家的贸易也得到加速发展。

除了基础设施的建设,相关边贸优惠政策的实施也是推动西藏和周边国家贸易往来的关键。据了解,2011-2015年,西藏将有重点地对口岸建设进行规划与建设,内容涉及交通的改善、物流业的培育,以及贯彻落实相关边贸优惠政策等。

边巴表示,未来西藏将加快完善口岸建设,实现口岸人货分流,完成口岸功能区划,对所有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联检设施建设及附属设施建设、污水及垃圾处理、道路、通讯和能源等项目都列入规划。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