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昌都“8·12”地震灾区现场扫描:“零死亡”奇迹的背后

2013-08-15 16:02: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零死亡”奇迹的背后——西藏昌都“8·12”地震灾区现场扫描

8月12日,西藏昌都地区发生6.1级地震后,新华社记者立即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左贡县田妥镇米扎村和沙夷村深入采访。记者看到,当地受灾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这次地震到目前为止,仍保持着“零死亡”的奇迹。

14日10时许,记者从昌都地区左贡县田妥镇驱车前往重灾的米扎村,在深山峡谷中,在悬崖峭壁上,在地震受损的乡村沙石路上,近百公里的路程,耗时达5个多小时才抵达米扎村。

在米扎村记者看到,一栋半倒塌的房屋上,一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房屋废墟前,解放军、武警、消防等救援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救援工作:帮助村民从废墟中抢救财产,为村民发放救灾食品,驾驶挖掘机抢通灾区“生命大通道”……

在6.1级强震发生的前一天晚上,即8月11日20时许,米扎村发生了4.3级地震。震后不久,县乡干部根据自治区党委领导的指示给村里打来电话,要求村民立即撤离房屋,村民们随即撤离了自家房屋。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昌都地委行署的这一果断决策,避免了第二天6.1级地震对当地村民造成的伤害。在这次昌都地区科学开展地震监测以来最强烈的地震中,截至目前保持了地震“零死亡”的奇迹。

在村里的废墟边,一缕青烟随风飘起,受灾藏族群众益西旺旦正在废墟前煮着清茶。“如果没有共产党,没有解放军和干部,我们可能连命都没了。”益西旺旦家有五口人,妻子和孩子都已经转移到政府临时安置点的帐篷内,他在家门口煮清茶,准备晚上送到安置点上。益西旺旦说,他们家有3亩青稞地和5头牦牛,地震发生时,牦牛都脱开绳索,跑到了山上。

他说,地震把房子震垮了,粮食都被埋在了废墟里。今晚他们吃清茶和糌粑,这些救济物资都是政府及时送来的,“若没有党和政府我们现在只能饿肚子了”。

米扎村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自然村,记者看到这里房屋受损较为严重,共有21栋房屋发生倒塌,不少房屋出现裂缝。目前,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受灾群众正在向集中安置点搬迁,住进保暖帐篷内。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米扎村 房屋 灾区群众 边坝 零死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