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拉萨冬季血荒现象缓解 库存满足一周需求

2013-01-18 14:30:59 来源:新华网西藏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冬季血荒现象已成为国内各大城市的“通病”,西藏拉萨也不例外。16日,记者从拉萨市血液中心了解到,通过向市民发短信、电视普及献血知识以及在企事业单位招募等方式,拉萨自去年12月份以来出现的血荒现象已得到有效缓解。

据了解,今年一月初,拉萨市血液中心一度出现“零库存”,各医院不得不推迟部分手术。拉萨市公民献血科副科长邱世群介绍,进入冬季以来,拉萨市血液中心严重短缺O型、B型血。虽然没有出现像国内某些医院贴出“血库告急,手术血液自筹”通知等令人乍舌的现象,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大型医院的择期手术(即手术时间不急,可选择最适当的时间做的手术)也因此多次改期。

邱世群说,一周前,人民医院一位肠道大出血的患者急需血液,医院提走血库里最后一袋紧急备用O型血,O型血再次告急。她告诉记者,血库里特别备用的1-2袋血液,对于拉萨市的各大医院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所以,紧急状态下,拉萨市公民献血科向广大市民求助,通过唤起市民的‘公民意识’,缓解血荒。

“得到拉萨血荒的消息后,拉萨市民献血的积极性提高了很多。”邱世群说。

记者在拉萨步行街的献血车前看到,前来献血的市民络绎不绝。“我是看到短信之后来的,不能让医院没有血液给病人做手术。”第一次献血的央珠说。

杜严云是从电视上得到拉萨血荒的消息,这是她第三次献血。她说:“每年冬季,全国各地都会出现血荒,我就选择在冬季献血,出点绵力。”

据了解,从1月9日开始多渠道筹血以来,拉萨血液中心血液存量明显增加。截至目前,A型血48袋,B型血30袋,O型血25袋,AB型10袋。目前的血液库存,基本能够满足拉萨市5至6天的用量。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血荒 献血 西藏拉萨 O型血 血液中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