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正月十五昌吉市闹元宵耍社火品民俗

2014-02-17 11:10:57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正月十五昌吉市闹元宵耍社火品民俗

活动开幕式

2月14日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人的元宵佳节。耍社火,闹元宵,品民俗。秧歌、旱船、龙狮齐上阵……这天,以“中国梦•昌吉兴”为主题的昌吉市民间社火表演大赛,在昌吉市市吉瑞祥影剧院门前、文化宫转盘和滨湖河中央公园三个区同时精彩开演。

全市10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组建的16支社火表演队4000多人利用彩车巡游、秧歌、舞蹈等多种民间形式充分展示出了热情好客的昌吉市各族群众勤劳致富、幸福和谐的生活状态。市区内锣鼓喧天,人声鼎沸,各族群众兴高采烈地走向街头,观赏民间社火,品味新疆昌吉民俗。

欢快的哈萨克族现代舞、“洒恰舒”(新娘撒喜糖)民俗展示,近200名回民族村民组成的“花儿”秧歌表演方队,百人组成的威风锣鼓方阵等精彩表演顿时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极大参与热情!

据了解,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俗文化活动的需求,今年该市本着节俭节约、隆重热烈这一原则,在不影响市民生活、出行能够就近观看的前提下,全市社火展演采取了以分散、固定展演的方式与市民见面。三个表演区的同时展演极大地激发了辖区群众的参与热情。

近年来,昌吉市新一届党委政府提出了“文化名市”这一战略目标,并把每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社火活动,作为提升群众文化活动水平的载体,展示昌吉市各民族多元文化的平台,予以大力扶持,使全市群众性社火活动蓬勃发展、异彩纷呈。

当天,昌吉市还开展了“爱新疆游家乡”昌吉休闲美食一日游活动,疆内200名游客从红山体育馆出发前往昌吉市,观赏社火表演,参观冰灯、冰雪雕塑展,采摘绿色有机蔬菜,品精美小吃,并参观了恐龙博物馆、麦趣尔工业旅游景点等。(记者 诗涵)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