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保障春运 零点后的机坪寒战 南航新疆机务人的春运日记

2014-01-22 09:33:03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三九天里的寒夜,乌鲁木齐机场的机坪上仍和往日一样忙碌。零点刚过,一架波音757缓缓滑向24号机坪,飞机停稳,旅客还没下飞机,七八个穿着厚厚皮衣的机务工作人员便立即忙活了起来,放轮档、插销栓、检查飞机……他们的工作在零下十几度夜里拉开序幕。

飞机轮舱下,航线维护员魏正平一手拿着小探灯,一手拿抹布仔细的将飞机前轮上的积雪擦除。“飞机落地后,我们要检查轮胎是否有损伤,冬天机坪上有积雪,要擦干净以后才能检查清楚,工作量也就大一些。”魏正平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的一名机务工作人员,他所在的二车间主要负责波音757的航后工作。魏正平告诉记者,按照南航的规定,每架飞机完成当天的飞行任务后都得要仔细的进行的检查。笔者看到,检查单的工卡足足有40多页厚,密密麻麻的英文列出了上百个检查项目,这些都得魏正平和同事们逐一确认并签字。正常情况下,一架飞机需要2-3个小时才能做完航后工作,他所在的组每天晚上要做7-8架飞机的航后,通常都得要凌晨5、6点才能下班。而此时正值春运、航班量较大,最多时他们要维护11架飞机,如果遇到故障,通宵忙到早上10点也并不少见。

由于要在室外进行工作,二车间的航线维护员都穿上了厚厚的皮大衣。工段长薛文勇告诉记者,一套衣服光重量就达到3公斤,即使这样,也耐不住低温的考验,时间一长就冻透了。“有些精细工作没有办法戴着厚厚的手套干,手暴露在冷空气中不到一分钟就能冻得通红。”春运到了,为了方便旅客返乡出行,南航新疆分公司在春运期间增加了近200个航班,他们的工作任务也更重了。

客舱里,机械员小王正在维修一个无法调节角度的座椅。“春运航班密度增多,客座率高,对于我们来说,除了要保证飞机的安全适航性,为旅客营造舒适的乘机环境同样重要。”小王说,阅读灯亮不亮、空调有没有正常工作、甚至马桶能否使用,都在他们的工作范围内。旅客返乡高峰期间飞机上乘客较多,有时会不小心将杯子、钱包等物品掉落进马桶里堵塞排污口,他们要在飞机落地后忍着脏臭将胳膊伸进马桶内的排污池把异物取出,否则便会影响第二天旅客的正常使用。

凌晨四点半,机坪上的气温降至零下17度,大多人已经进入梦乡,但航线维护员刘重阳和同事们正站在十几米高的架子上为飞机更换辅助动力装置(APU)的供气系统部件。虽然已经更换了两个多小时,但由于APU位于飞机尾部,更换的难度大,工作进行的并不顺利,一阵冷风吹过,倒灌进皮衣内,刘重阳忍不住打了个寒颤,他的眉毛和口罩上,也结了一层白白的霜。不远处的另一架飞机上,罗豪躺在飞机前货舱后壁板狭小的空间内,正修理着飞机的空调系统。由于空间过窄,他不得不弯曲着身体费劲的工作,不一会腿便抽筋了。虽然故障并不影响飞机的安全运行,但一想到飞机明天还要执行春运任务,休息了一会,罗豪便又和同事们投入到工作当中。

清晨六点,APU供气件更换结束;八点,飞机空调故障排除完毕。此时,早出港航班已陆续开始准备飞行,罗豪和同事们回到车间,更新日新,填写完记录,才结束了一整夜的工作。迎着清晨的第一抹晨曦,二车间的同事们踏上了回家的路,而机坪上,来接班的同事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特约记者 李永巍)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