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农村妇女陈惠靠手工刺绣讲述吉木萨尔故事

2014-01-03 17:39:19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走进吉木萨尔县北庭绣工作室,一眼就能看到工作室的墙上就挂着《北庭西大寺》《五彩湾》《普氏野马》等作品,一件件地方特色浓郁、制作精美、构思巧妙的妇女手工艺品,就是刺绣能手陈惠及员工们精心刺绣出来的作品。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全部出自妇女灵巧的双手,她们把对生活的美好期盼编织在绣品上,把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描绘在画卷里。

陈惠是吉木萨尔县远近闻名的刺绣能手,她一手创办的北庭绣工作室是一家集刺绣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刺绣制作店,拥有6名娴熟的女工,年收益在15万—20万元之间。

“2011年刚开张时,我的店面只有30平方米,去年,换了一间40平方米的,今年又搬进了这间,60多平方米,现在又觉得小了。”谈起三年来迈的三大步,吉木萨尔县北庭绣工作室老板陈惠掩饰不住兴奋之情。

2011年之前,陈惠是吉木萨尔镇校场湖村的农民,农忙时种地,农闲时跟着丈夫搞室内装修。2009年,自小喜欢绣花的她参加了县妇联举办的苏绣培训,自此与苏绣结下了不解之缘。陈惠说,培训结束后,她咬咬牙,买了一台电脑,在远程操作员的帮助下,按照《苏秀教程》,一点一点学习苏绣针法。2011年6月份,又专门去苏州学了一个月,基本上掌握了苏绣技法。

刚开始,陈惠还不自信,只是一个人在家里绣。后来绣的多了,街坊邻居们串门看到,无不交口称赞,这给她打了劲。2011年11月,在家人的支持下,陈惠在县上开起了店面。回忆起第一笔生意,陈惠不禁笑了出来:“那是一个单位,买四幅。当时人家问多少钱,我都不敢开口,害怕要多了人家扭头就走。”结果,这四幅作品卖了2万元钱。

店开了没多久,生意就好起来,有人家办喜事或迁新居,都会来店里选购,每幅作品的价格从几千元到万余元不等。当年,陈惠的绣品还获得了昌吉州技能大赛三等奖,这进一步坚定了她的信心。2012年,在第二届亚欧博览会上,刺绣作品还未展出就被抢购一空。

在扩大店面的同时,陈慧也开始招募人手,因为刺绣是一件费神费力的工作,以一副40×80cm的作品为例,熟练工人需要两个多月才能完成。说来巧了,此时,店面所在的吉木萨尔镇满城路社区也在为妇女就业找门路,双方一拍即合。2013年10月,满城路社区为陈惠提供了两间工作室,让她给社区妇女教授刺绣技术。这样一来,妇女们有了一技之长,陈惠的刺绣店也有了源源不断的工人。

张晓玲是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的农民,冬天住在县城,一个星期前报名参加了培训班。她告诉记者,学习刺绣是免费的,而等到熟练了,在陈惠这里工作,每个月的固定工资加提成,能拿到3000多元钱,在冬闲时节,是个不错的选择。

现在的陈惠有两个想法,一是继续扩大店面,有宽敞的生产车间和展厅,二是运用精美的苏绣手法,表现本土化的东西。把对自己的家乡反映吉木萨尔风俗人情、历史地理的作品融入每一件作品中,以生动的艺术形式向人们展示了创业就业的丰硕成果,介绍了吉木萨尔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记者 毛卫华 杨望)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