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叶城县围绕“新”字谋划基层组织建设

2014-01-03 14:19:35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年伊始,叶城县关注新风气、新变化,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发挥各方优势,突出重点,谋划基层组织建设。

搭建平台,基层党组织服务硬起来。落实《叶城县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围绕群众多样化的需求,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便民服务,依托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合理设置“六个中心”服务场所,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增强服务功能。推广干部下基层、结对帮扶、“五百服务”、一站式服务等做法,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建立驻村干部微信圈、QQ群,利用社交平台加强党的优惠政策和社会正能量的宣传力度,修通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最后一段路。

树立新形象,94面旗帜飘起来。严格程序和标准,先后有94名优秀村干部享受公务员工资待遇,2014年争取使50%的村党支部书记为县聘干部,树立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村级干部中开展“最美村官”评选活动,每月选树推荐一名“最美村官”,制作成宣传片,在县电视台、县域网站、《叶城周刊》开辟“最美村官”专题、专栏,滚动播出,在村级干部中形成比学赶超氛围,树立基层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自主性。

以用为本,党校培训方式活起来。县委党校结合年初既定工作培训计划,组织人力深入各乡镇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整合培训资源,推行菜单式培训,科学合理、分类制定完善培训科目,严肃培训纪律,引导各级干部想学、愿学,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以乡镇党校为平台,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制度,以“流动党校”送学上门,以“微型党课”实现人人上讲台,延伸培训“手臂”,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进来。

延伸触角,村民小组长用起来。制定并完善《叶城县村民小组长队伍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发挥村民小组长土生土长的自然优势,协助村党支部做好政策宣传、农业生产、矛盾化解等基础工作,将优秀小组长培养成党员、村干部,推行小组长兼任“十户长”制度,统一由村集体发放酬劳,参加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村民小组长的选举与任免在村党支部的指导下进行,由乡镇党建办监督管理。

提高利用率,党员创业贷款火起来。结合《关于开展党员创业贷款工作的实施意见》、《叶城县党员创业贷款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完成各类贷款的清缴工作,提高信誉度。发挥好信用监督员和协管员作用,运用农村党员创业贷款工程杠杆,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双带”作用,让更多的农村党员干部的优越性体现出来,切实参与进来,借助党的优惠政策创业带富。

创新机制,组工干部动起来。建立健全组工干部认领乡镇、社区台账,确保组工干部每周至少深入一次社区督促基层党建工作,每半月撰写一篇“一社区一特色”、联系乡镇工作推进小结,每月基层组织党建工作例会上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各乡镇、社区互相学习借鉴先进典型做法。搭建“流动课堂”,组织组工干部认真贯彻学习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等内容,用知识不断丰富头脑,确保入脑入心。(通讯员:杨俊山)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组织建设 基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