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塔克什肯口岸通关软实力引来更多客商

2014-01-03 14:19:35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新疆塔克什肯口岸出入境人数再次刷新开关以来的新记录,达到15.4万人,居于全疆陆路口岸前三甲。近年来,随着新疆各个对蒙口岸的不断壮大,塔克什肯口岸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如何帮助塔克什肯口岸发挥比较优势、继续巩固其优势地位成为摆在口岸部门面前的突出问题。

“在当前的贸易环境下,如何吸引更多人光顾塔克什肯口岸从而带动口岸经济发展,惠及当地老百姓?只有一条路,必须不断提升口岸服务软实力、优化通关环境。”阿勒泰检验检疫局局长阿玛太说。

本着“互惠、互补、共赢”的原则,阿勒泰检验检疫局主动加强与海关、运管、边检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在口岸检验检疫监管、联席会议机制和业务协作等多方面达成共识,并在资源型商品进口领域率先率先推出“集中预申报 零障碍通关”的查验新模式,积极探索“三个一”通关模式。

“以前,我们阿勒泰的特色农产品如花芸豆、沙棘、南瓜仔仁等只能在国内卖,而且价格上不去,市场行情时好时坏,在检验检疫部门一企一策政策的扶持下,我们现在这些农产品刚一出地就被国外客商抢购一空,目前已漂洋过海出口到欧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我们种植户的腰包鼓了,干劲也就更大了。”阿勒泰地区某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王经理高兴地告诉笔者。

同时,阿勒泰检验检疫局不断建立完善检验检疫流程通报制度,明确了检验检疫的流程时限、目标要求以及控制措施,实行超流程通报和考核工作,减少因检验检疫因素造成的超流程现象;通过“陆路口岸通道系统”这一平台,可以对塔克什肯口岸所有进出境车辆、货物信息进行实时查询,实现该平台的双向交流以及电子监管指令的发布运行,从而完成对口岸物流信息、作业流程的全面信息化监管和快速验放。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阿勒泰检验检疫局的帮扶下,塔克什肯口岸正借力通关软实力,吸引客商、乘风远航,并逐渐成长为新疆对蒙发展的一面旗帜。 (通讯员 麻卫亮)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塔克什 口岸 客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