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哈农产品“绿色通道”开通

2013-12-23 21:35:30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2月23日,随着一辆贴有农产品快速通关标识的货车在几分钟内办完海关通关手续,快速驶向哈萨克斯坦巴克特口岸,标志着中哈巴克图—巴克特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正式启动。今后,中哈双方海关都将对口岸农产品进出口方面给予优先办理和便捷通关。

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狭义的理解就是在口岸设置专用农产品进出口报关报检窗口,第一时间对企业递交的报关单据进行审核,快速通过贴有绿色通道标识的车检通道,尽量缩短货物在口岸的停留时间。广义的理解就是中哈双方不仅在口岸区达到快速通关条件,而且要在两国更大范围内农产品基地建设、运输仓储、农产品检测检验、动植物检疫、生产流通信贷政策优惠、进出口贸易平衡等方面进行延伸,涉及口岸、外事、农业、交通管理、国际运输管理、商务、边检、公安出入境、质量检验、检疫、海关等多个部门、多个领域。

据了解,这是我国与周边国家第一个农产品进出口的快速通关通道,对于发展新疆外向型经济和优势产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该项目是今年4、9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会见哈萨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时提出的并达成共识。5月和12月,中哈双方海关又举行了两次署长会谈,进一步明确了绿色通道开通的具体时间和事项,并商定在试运行1个月后将进行进一步评估和完善。

巴克图--巴克特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坚持“先开通,试运行,再完善”原则,分“两步走”。第一步是:2013年12月23日,由两国海关主持开通,至2014年1月23日试点运行一个月后,再由两国海关进行整体评估,解决存在问题,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第二步是:研究扩大从中亚、欧洲进口农产品规模,缩小口岸贸易顺差,从更宽领域进行拓展,立足塔城、带动全疆,辐射全国。

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胜强表示,开通巴克图-巴克特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进一步提升两国农产品贸易水平,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对于双方共同参与、率先建设、有效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中哈双方相关部门、两国边境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强联系配合,密切协作,尽快实现“绿色通道”整个链条、各个环节的绿色和便捷,使这条农产品快速“绿色通道”成为中哈两国的友谊通道,让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早日结出丰硕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巴克图口岸作为陆路通商口岸已有250多年历史,是全疆历史最为悠久口岸,是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和其他中亚、西亚、欧洲各国进行贸易的一个较大口岸,是中国西部通往中亚、西亚及欧洲的交通要道。1994年3月14日,巴克图口岸被国家批准为国家一类口岸,是融商贸、旅游、进出口、发展与中亚、西亚、欧洲的经济、技术、文化交流,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巴克图口岸距塔城市中心12公里,是新疆离地州首府所在地城市最近的口岸。从2011年开始,巴克图辽塔新区的规划建设使巴克图口岸和塔城市实现了“零距离”,塔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口岸城市。

近年来,塔城市采取“公司+基地+标准化”形式,出口农产品贸易发展迅速,出口果蔬备案基地逐年扩大,果蔬出口量逐年增长,出口种类由过去的单一品种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塔城市出产的水果、蔬菜等农产品,深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消费者信赖和喜爱。目前,塔城地区有出口农产品备案种植基地43个,总面积12.6万亩。“十一五”期间,全地区累计出口果蔬46万吨,占新疆出口果蔬量的50%以上。2012年,蔬菜生产总量65万吨(其中露地蔬菜生产量48万吨,设施蔬菜生产量17万吨),巴克图口岸出口农产品6.2万吨。(记者 高波)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农产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