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那一时刻,他没有犹豫

2013-09-23 19:29:37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乘坐的车辆坠入大河, 湖北客商命悬一线,生死关头,维吾尔族青年奋身而出跃进急流,扼住死神的魔爪,托起濒危的生命……今年的中秋,让湖北十堰市的客商王国和痛彻心扉,但也倍感侥幸。他和女婿一起在伊自驾游,因车祸坠入冰冷湍急的河中,女婿被河水卷走,王国和在绝望之际得到了维吾尔族青年卡依赛尔的救助,捡回了一条性命。

9月22日中午,几位在现场的当地人的叙述,还原了当时惊心动魄的一幕……

在国道218线黑山头拐弯处,咆哮的巩乃斯河更加湍急,河道中不时泛起的水花时刻提醒着此处的惊险。8月19日14时许,伊犁公路局惠远东收费站职工卡依赛尔利用中秋休假约朋友阿不都赛买提、迪力亚尔来到黑山头附近钓鱼。不多一会儿,他们听见山坡那边国道218线黑山头拐弯处公路上传来急促的刹车声,紧接着又传来巨物坠入河中的轰响。3人都以为发生车祸,赶紧收起鱼竿准备翻山过去看看,这时,急促慌乱的呼救声又传入他们的耳中。

“不好,有人掉进河里了!”三人得出了一致的判断,加快脚步向呼救处冲去。

原来,来自湖北十堰市的客商王国和与女婿在博乐市参加完一个会议之后,租了一辆越野车来伊犁自驾游。由于不熟悉路况,在快速通过国道218线黑山头拐弯处时,汽车冲入路边翻滚奔流的巩乃斯河中。而这段路转弯处正是河道最险的一段,最深处达8至9米。

王国和说,他和女婿落入水中后,赶紧砸车窗,逃离出车子后,女婿不会游泳,只能抱住自己,在这一过程中,王国和的力气很快耗完了。

3位维吾尔族青年翻过山坡时,略通水性的王国和已经耗尽力气随波浮沉,而女婿则只能看到一点头发。3人一看情况紧急,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河边,卡伊赛尔甩掉脚上的鞋,扔去外套,一个箭步跃入水中,向王国和处奋力靠近。

此时冰冷的河水已将王国和浸泡得失去知觉,只有一只手露在水面。卡依赛尔一把拎起王国和,随后用一只手将他挽起,另一只手奋力划水打,拼命游向河岸。上岸后,已冻得浑身发抖的卡伊赛尔顾不上取暖,赶紧对晕过去的王国和进行急救,两三分钟后,王国和吐出了河水,渐渐恢复了意识,浑身湿透的卡伊赛尔这才舒了一口气。

在卡伊赛尔对王国和实施急救的同时,阿不都赛买提、迪力亚尔两人下水去搜救王国和的女婿,连续寻找了一公里河道,都没有找到他的踪影。

清醒过来的王国和和面对3位维吾尔族青年感动得热泪盈眶,拿出重金酬谢卡伊赛尔,但卡伊赛尔婉言谢绝了。

憨厚朴实的卡依赛尔告诉记者,从远处跑到事故地点时,时间已经非常紧急,他当时没有多想,只想着多一秒对落水者的救助,就多一秒生还的希望。

劫后余生的王国和激动地告诉记者,3位维吾尔族青年是他的救命恩人。王国和被救起后报了警,尼勒克公安局交警大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积极搜救失踪者,王国和说,他们全家对此都非常感激。

在现场组织搜救的尼勒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建胜告诉记者,尼勒克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搜救工作,副局长海米提亲自到一线指挥,组织两个打捞队进行搜救,同时积极协同水管部门,尽最大努力搜救落水者。

精通维吾尔族的卡依赛尔的班长鞠爱忠说,卡依赛尔平时就乐于助人,工作认真负责,对于他的这次见义勇行为他们一点都不感到也不惊讶。“卡依赛尔”维吾尔语的意思是“英雄”,他的壮举与他的名字是相符的。(通讯员 韩新勇)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