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是我的第二故乡 新疆的发展我自豪”

2013-09-18 13:13:39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疆是我的第二故乡 新疆的发展我自豪”

来自16个国家的30位在疆的外国留学生和外国专家参观乌鲁木齐市城市规划展示馆。

“新疆是我的第二故乡 新疆的发展我自豪”

巨大的城市实景模型让大家了解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

今天,来自16个国家的30位在疆的外国留学生和外国专家走出了校门和实验室,分别参观了乌鲁木齐市城市规划展示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旭东社区、7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形象展示厅、三一西北重工有限公司、新疆帕尔拉克地毯厂等地。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经在新疆生活了多年,而这样全方位地了解新疆的文化、城市建设、工业等方面的发展还是第一次。

在参观城市规划展示馆时,新疆大学的外教爱丽斯·温德沃夫深有感触,看着城市沙盘上一闪一闪的灯,成片的绿色和一栋栋高楼,她说,15年前,她刚来新疆的时候,很多地方都是一片荒芜,灰尘很大,去中心城区以外的地方都很不方便,现在可以说是变化太大了,她的生活也便利了很多,她很愿意在有时间的时候出去转一转,乌鲁木齐以外大部分新疆城市她都已经走遍了,新疆的美景也欣赏了,还是觉得在新疆的生活是很安逸的,会尽自己的能力教好学生,算是对新疆的一点贡献吧。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今年26岁的大卫已经在新疆大学学习了两年汉语,略显腼腆的他一到7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就按捺不住自己的兴趣,和书法家学习起书法。虽然是第一次写,但作品还是有模有样的。他说,“在新疆学习,不用担心饮食、风俗习惯方面的问题,作为自费生,新疆大学的学费自己也能承受,如果有可能,本科毕业后,会继续在考这个专业的研究生。”

参观团里最活跃的莫过于来自新疆师范大学的阿富汗留学生木合波布兰·胡拉姆·海德尔了,在旭东社区的活动室里,他和社区的艺术团一唱一跳,配合得很默契,赢得了大家一片掌声。其他人都继续参观了,他还意犹未尽,又回到活动室,和社区的阿姨一起跳起了民族舞。同样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的还有就读于新疆大学的伊朗留学生夏雨,她说学习汉语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从小就有的一个情结,中国文化、中国功夫是她儿时的梦想,现在圆梦了,但在这里的学习并不是终点,学成之后,会和现在的未婚夫一起去加拿大教授汉语,让更多的人能够学到正宗的汉语。她也明白,学习语言,首要的是学习文化,参加这样的活动,了解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了解工业、城市的发展,能有助于她文化的积淀,更好地学习。

这次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事办公室联合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党委外宣办共同举办的“认识新疆 感受发展”活动已成功举办四期,每年邀请数十位来自世界各国在疆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外国专家和留学生代表,组织他们到新疆各地走走看看,让他们亲身感受和了解新疆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见证新疆的发展变化,增加他们对新疆的认同感,也希望借他们的视角向海外客观地反映一个真实发展的新疆。(记者 高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