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发扬碧玉文化 打造文化旅游之都 第五届碧玉文化旅游节在玛纳斯召开

2013-09-17 14:07:28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发扬碧玉文化 打造文化旅游之都 第五届碧玉文化旅游节在玛纳斯召开

发扬碧玉文化 打造文化旅游之都 第五届碧玉文化旅游节在玛纳斯召开

自治州领导参观了中华碧玉园悉听工作人员讲解未来玛纳斯碧玉园的规划

发扬碧玉文化 打造文化旅游之都 第五届碧玉文化旅游节在玛纳斯召开

自治州领导走访碧玉奇石卖场询问商人赛里木玉石买卖的情况

9月16日上午11时,由自治区旅游局、昌吉州人民政府和玛纳斯县委、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五届碧玉文化旅游节在玛纳斯红酒文化公园正式拉开序幕。玛纳斯县委书记王久忠致欢迎辞,州长马雄成发表讲话并宣布此次文化旅游节开幕。

本次碧玉文化旅游节设立精品碧玉展示、碧玉奇石展卖、碧玉高峰论坛、碧玉象棋争霸赛、和碧玉诗词书画作品征集、摄影展示等活动,旅游节正式开幕前期碧玉象棋争霸赛已为这次旅游节集聚了人气,来自新疆各地参赛的的象棋爱好者们过足了象棋瘾,还不时的赞叹玛纳斯碧玉制作的象棋精美绝伦。

记者在碧玉奇石展买卖现场看到,游客不仅可以观赏到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玛纳斯碧玉奇石,还可以通过购买或者竞拍收藏自己中意的玉石。另外,玉石爱好者可携带宝物到现场免费接受全国和疆内知名玉石专家鉴定。

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中国文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会长王亚民介绍说:“玛纳斯碧玉在我国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在整个中国玉石历史上曾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它晶莹剔透、质地细腻、色泽碧绿,被称为中国“四大名玉”之一,与世界著名的加拿大碧玉属于同一类型,可以与和田玉中的青白玉及墨玉相媲美,历史上曾作为敬献朝廷的贡品而驰名中外。玛纳斯碧玉,故宫存放着乾隆时期的很多一部分玉器就是玛纳斯碧玉做成的。全国对碧玉的认识甚少,通过此次碧玉节推动玛纳斯碧玉在全国的影响力,作用是特别的大。”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李维翰表示:他关注的是当代玉雕作品,如何把玛纳斯碧玉打造的更加鲜亮夺目耀眼、如何在当代把玉雕艺术打造成时代的符号印记,这是文化再创造的需要面临挑战,同时需要深入的研究和工艺融合。此次来玛纳斯还为2013中国上海玉石雕神工奖的参赛选了10件玛纳斯碧玉雕琢的作品,衷心的渴望参赛的玛纳斯碧玉雕刻作品能得到奖项。

通过每年一届的玛纳斯碧玉文化旅游节能更好的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使中国碧玉之都—新疆玛纳斯的碧玉重放异彩。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