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生态打造旅游胜地——访温泉县委副书记、县长阿里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立足生态打造旅游胜地——访温泉县委副书记、县长阿里

2013-09-05 13:42:18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生态是我们的自豪”

“从卫星遥感图上看,温泉县绝大多数都被绿色和一些白色覆盖,绿色是森林、草原,而白色是雪山。河谷湿地与县城毗邻,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非常高,空气视凝度极佳,国家气象局的太阳磁场观测站选址在温泉县城就是一个例证,世界唯一的新疆北鲵就是最好的‘生态名片’。”温泉县委副书记、县长告诉记者。

阿里说,温泉县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发展在生态,外界对温泉县最深的印象和认同还是生态。温泉县位于博尔塔拉河上游,是水源地,拥有这样的区位优势,我们责无旁贷地要做好生态保护工作。

“温泉县有天然无污染的土壤、气候和水质,发展生态农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致力于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节水型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农业,稳定粮食生产,狠抓粮食安全,小麦、玉米种植面积每年稳定在10万亩以上。推进优质畜产品、冷水鱼、粮油、马铃薯、花卉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全县有50万亩耕地,累计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47万亩,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已基本覆盖全县。温泉县是自治区22个畜牧县和41个粮食生产县之一,也是博州的灌溉核心区、粮油主产区,拥有‘赛湖’牌有机冷水鱼、“阿日祥”牌有机牦牛肉等一批疆内知名品牌。”说起温泉县的生态农牧业发展,阿里滔滔不绝。

对于温泉泉生态农牧业的发展,阿里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现代养殖业、绿色、生态产业在农牧业的份额,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建设一批高标准的农牧产品生产基地,拓展品牌效应,扶持一批高成长性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2015年力争农牧产品加工增值率由目前的52%提高到100%。

“温泉是我们的名片”

温泉县是全国唯一以地热资源“温泉”命名的县,是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是“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新疆北鲵的故乡”、“西迁戍边察哈尔人的故乡”;是自治区旅游强县、自治区最佳卫生县城和自治区优秀平安县;是闻名遐迩的生态大县、歌舞之乡和旅游圣地。

阿里说,这里有147处自溢温泉,泉水中富含碳酸盐、硫磺及碘、磷、氢、硼、溴等20余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这里的泉水,无色、无味、无杂质,水温常年在42—62℃之间,对关节炎、神经衰弱、高血压、多种皮肤病以及部分妇科疾病疗效尤为显著。

“最具盛名的‘三姐妹温泉’的圣泉——博格达尔温泉,天泉——鄂托克赛尔温泉,仙泉——阿尔夏提温泉,还有独具特色的明目泉、养胃泉、护肤泉。温泉是我们的名片。”阿里自豪地说。

自治区提出“三化”建设,温泉县是怎么样结合实际,做强旅游的呢?

阿里说,我们在自治区提出的“三化”建设基础上,提出“四化”建设,即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旅游产业化。我们致力于把旅游资源优势发挥好,让旅游强县的名号名副其实。我们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加以培育,以新疆北鲵为支撑,以察哈尔蒙古西迁戍边历史文化为重点,突出休闲度假、生命养护、草原民俗文化,形成了风情揽胜游、休闲度假养生游、生态观光体验游、科考探险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着力打造“神山圣水 西域泉都”品牌,深化城景一体建设,充分挖掘农产品资源,开发了冷水鱼宴、温泉草原焖肉、雪山牦牛肉等特色生态美食。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旅游文化融合等,温泉县旅游业正逐步提档升级。在县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举全县之力努力作好各项工作,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引入有资历的企业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温泉旅游业。

“宜居是我们的特色”

走进温泉县城,红色、蓝色等色彩艳丽的新楼房,漫步在这么漂亮的城市里,让人很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这是温泉县留给来这里的游客的印象。

阿里说,温泉是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都很美丽的地方,按照“城镇有特色、乡村更靓丽”的目标,温泉县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着力做精城区、做美乡村。我们计划用三至四年时间,把县城建成山水秀美、生态宜居、城景交融的精品城市,把沿线乡镇场建成规模适度、设施配套、环境优美、富有特色的秀美乡村,让温泉人民生活得更舒心、更富裕、更幸福。

“我在温泉县工作11年了,是温泉县发展和变化的见证人,作为温泉人,我为温泉县能变得这么漂亮感到自豪,这归根到底,是党的政策好。近十年特别是最近三年来,温泉人多年来的梦想实现了,从平房搬进楼房,百姓脸上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看到这些,自豪感也涌上我的心头,我感觉很有成就感。”阿里说,“我们的目标是:把温泉县打造成生态旅游强县、宜居宜业生态县。”(记者 诗涵 通讯员 陈瑞滨 )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新疆 温泉县 生态 经济 资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