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若羌第六届楼兰文化旅游节暨第九届红枣节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3-09-01 09:55:05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月31日上午,新疆·若羌第六届楼兰文化旅游节暨第九届红枣节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市新闻大厦举行。

据新闻发布会得悉,新疆·若羌第六届楼兰文化旅游节暨第九届红枣节定于10月11日在若羌县开幕。届时将会举办15项创意独特、引人瞩目的文化、旅游和经贸活动,亮点纷呈。最大红枣国旗争创“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召开新疆楼兰学会第二次代表大会暨楼兰国际学术研讨会,若羌旅游形象宣传片《若羌印象》、新疆首部旅游微电影《我在楼兰遇见你》、动漫影片《西行总动员之楼兰传奇》三部影片首映式、若羌首部本土诗集《古道琴声放歌楼兰》首发式等系列文化活动,全方位展现楼兰民俗文化,带领游客领略全新的楼兰故里—若羌;中国(北京)罗布泊科考成果主题巡展、罗布泊科考探险系列活动揭开楼兰故地神秘面纱,带领游客领略若羌独有的旅游风光,打响“中国探险旅游第一县”品牌;玉石鉴赏拍卖会“名品荟萃”,向外界展示若羌深厚的玉文化;红枣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若羌红枣评比展销、枣乡风情游活动,展示“中国红枣之乡”的悠久历程。

本届文化旅游节以“神秘楼兰、文化若羌”为主题,以楼兰文化和红枣文化为核心,以特种旅游为重点,充分运用楼兰文化这一厚重的、世界瞩目的历史文化资源,宣传推介若羌独有的旅游风光、民俗文化、地域资源,打响“中国探险旅游第一县”和“全国最优红枣生产基地”品牌。活动时间从9月延伸至11月,从文化发展带动和推进经济发展的思路出发,以若羌经济跨越发展为契机,通过经济发展、文化先行、依循古脉、纵横联合、商机共赢的运作思路,借风扬帆,加快推进若羌“枣业富民、矿业强县、生态立县、文化塑县”战略。

自治州党委常委、副州长周德军表示:巴州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山河壮美,旅游资源富集,是“大美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疆的“资源宝库”。巴州民族文化特点鲜明、民俗风情十分浓郁,46个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了兼容并蓄、相融共生的特色文化。近年来,巴州若羌县紧紧依托楼兰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发掘、传承和保护楼兰文化,全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使之成为宣传巴州和若羌的一张亮丽“名片”。在红枣产业发展进程中,若羌县坚持走高端、精品之路,推动红枣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成果获得了“地理产品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着力塑造极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若羌红枣品牌,形成了大市场、大流通的格局。举办本届楼兰文化旅游节暨红枣节,旨在以节为媒、以节会友,全面展示若羌厚重的楼兰文化、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极佳的红枣品质,不断提升若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若羌具有的特殊亮点,若羌这些亮点向世界展示缤纷楼兰:

华夏第一县冲刺世界吉尼斯。若羌县历史悠久,是古丝绸之路的要道,也是中国国土(陆地)面积最大的县,境内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若羌县依托地理优势和地域资源,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红枣产业成为全国典范,农民人均收入连续四年蝉联西部十二省区市之首。本届楼兰文化旅游节暨红枣节,“华夏第一红枣大县”走出国门,世界最大红枣国旗奇观将成功申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

文化聚集展现楼兰民俗。本届楼兰文化旅游节暨红枣节开幕式当天将举行若羌旅游形象宣传片《若羌印象》、新疆首部旅游微电影《我在楼兰遇见你》、动漫影片《西行总动员之楼兰传奇》三部影片首映式,若羌首部本土诗集《古道琴声 放歌楼兰》首发式,楼兰影剧院落成、若羌图书馆、档案馆开馆仪式等系列文化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挖掘展现楼兰文化和若羌民俗文化。

名家齐聚树立大楼兰品牌。活动期间将召开“新疆楼兰学会第二次代表大会”、“楼兰国际学术研讨会”,文学艺术名家齐聚“若羌行”,围绕楼兰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文化旅游发展优势等问题进行交流,深化楼兰文化内涵、塑造大楼兰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楼兰文化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特种旅游造就“中国探险旅游第一县”。活动期间将举办“百人骑车穿越罗布泊”、楼兰国际学术专家深入楼兰等系列罗布泊科考探险活动,活动当天,将举办“百人骑车穿越罗布泊”出发仪式,国内百名自行车手从若羌县城出发,历时6天,行程约700公里穿越罗布泊;10月15日,十余名漂流手从距若羌县城以西230公里处塔塔让水域出发,利用7天时间漂流至康拉克湖,“寻找最后的罗布泊”;中科院新疆罗布泊综合科学考察队队长夏训诚、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炳月、范子烨将带领国内外楼兰国际学术专家深入楼兰进行科学考察,让来宾和游客在探秘楼兰的同时,充分感受若羌绮丽的自然风光和探险旅游的独特魅力,打响“中国探险旅游第一县”品牌。

米兰探险追踪古城消逝之谜。活动期间设计了若羌—米兰短途一日游,闻名于世的米兰古城遗址将首次对外开放。米兰古城曾是一座绿洲城市,座落于丝绸之路南道,古城内分布着魏晋时期至唐代的古建筑群遗址,以及汉代屯田水利工程和伊循城遗址,《西游记》中的子母河也发源于此,至今仍流淌不息……此次米兰探险活动将带领游客追踪古城消逝之谜,揭开楼兰故地的神秘面纱。

重塑彭加木雕像,追溯罗布泊科考史。活动期间,若羌县旅游局将联合广东科学探险基金会,在彭加木失踪地——罗布泊修建彭加木雕像,并现场举办雕像落成仪式,纪念为罗布泊科考作出伟大贡献的科学家和探险家。本届楼兰文化旅游节暨红枣节首次走出若羌,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和国内外部分城市,举办为期半年的“中国罗布泊科考成果主题巡回展览”,首次揭幕历年来国内外专家学者对罗布泊科学考察取得的丰硕成果,揭秘外界闻所未闻的“死亡之海”,使罗布泊和楼兰这两个“世纪话题”得到更加充实精彩的延续。

玉石鉴赏聚焦若羌资源富矿。本届楼兰文化旅游节暨红枣节将举办楼兰玉都玉石鉴赏交流会,交流会展示内容为精品奇石、玉石、玉器,邀请赏石文化大师现场评鉴,游客可根据个人喜好挑选购买石料、现场加工玉器,还可参与“寻玉”活动,寻找天然玉料。通过“赏石”、“玩石”、“寻玉”活动,弘扬若羌玉文化,促进若羌旅游业发展。

高峰论坛共促红枣产业高新发展。经过十余年的规模化发展,若羌红枣已走向高科技发展时代,该县自主研发的红枣多糖、红枣纤维、富硒红枣经验证具有极佳的保健作用。活动期间将邀请新疆科协组织多名院士、专家召开红枣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围绕进一步提高果品科技含量、提升红枣贮运和加工转化能力、推进若羌红枣产业健康发展等核心问题,与红枣龙头企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

红枣展评演绎红枣名县发展历程。活动期间将举办若羌红枣品尝评比展销会、特色小吃品尝、枣乡风情游活动,生动演绎若羌红枣产业十余载发展历程,展现“中国红枣之乡”丰富的红枣文化。

若羌县历史文化悠久,是古楼兰国的所在地,孕育了灿烂的楼兰文明,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若羌境内有楼兰、米兰、海头、伊循等著名的遗址遗迹,以及罗布泊、雅丹地貌和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若羌县依靠发展红枣产业跻身经济强县,获得“中国最优红枣之乡”的美誉,每年一届的楼兰文化旅游节和红枣节正值红枣成熟的季节,在招揽八方客商的同时,带动了若羌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若羌县借此契机,将县域内独特的自然风貌、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物产资源相融合,全力打造具有浓郁楼兰民俗的特色文化,将楼兰文化旅游节、红枣节培育成为全疆知名的节庆品牌,为促进地区间经济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疆·若羌第六届楼兰文化旅游节暨第九届红枣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对于提升楼兰文化、红枣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响“中国探险旅游第一县”品牌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记者诗涵)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