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举办第二届红色辣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2013-08-15 20:38:51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疆第二届红色辣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14日在沙湾县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推进农业“五化”建设进程,实现农业增效增收,加快红色产业理论研究,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此次论坛由新疆蔬菜瓜果协会主办,沙湾县委、县政府承办。来自国内的多位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和新疆沙湾的辣椒种植大户参加了论坛。

新疆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博士魏长庆作了题为《新疆辣椒产业的现状及发展对策建议》的报告,他说新疆水土光热资源丰富,其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特别适合各种农作物的生长。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辣椒产业异军突起,成为仅次于加工番茄的第二大蔬菜作物,且发展之势强劲。报告主要围绕辣椒红色素提取工艺研究现状及新疆近年辣椒产业现状及发展对策建议进行了阐述。

新疆西尔丹食品公司总经理程华指出,新疆的辣椒产业在产、供、销环节仍然处于一种自发、无序状态,组织化程度低,运行机制不完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比较弱。他呼吁,为了提升新疆辣椒优势资源转化升级,改变历来农民单纯以卖辣椒原料的传统销售途径,拓展辣椒及辣椒制品的开发,增大利润空间,避免市场供给和市场价格波动的因素造成“辣椒伤农”现象,把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作为新疆辣椒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同时加强品牌运作和规模销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辣椒种植面积150万公顷,产量3000多万吨,实现产值300多亿以上,据我国经济作物第二位。而新疆辣椒面积由2002年的12万亩增长到2012年的60多万亩,产量由近30万吨增加到140万吨,已经成为全国制干椒的原料基地。

新疆的辣椒种植主要分布在天山以南的巴州及天山以北的昌吉州、伊犁州和塔城地区,塔城地区的沙湾县安集海镇是新疆的辣椒种植大县之一。干辣椒种植面积达3400h㎡,占全镇耕地面积的54%,获得“中国辣椒之乡”的美称。目前形成了以安集海镇为中心,辐射石河子、奎屯、乌苏、玛纳斯等周边县市的辣椒生产基地,辣椒年交易额超过数亿元。(记者 毛卫华)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新疆 第二届 红色辣椒 产业发展 高峰论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