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工作组带给克孜勒希列克村牧民新生活

2013-08-06 13:26:35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月5日,记者在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克孜勒希列克村看到,自治区地矿局转服工作组帮牧民叶尔波拉提家新盖砖房主体工作接近尾声,预计10月份左右工程全部完工,这标志者他家告别住危房历史。

叶尔波拉提家共有4口人,由于经济困难无力盖建新房,全家一直住在祖辈留下的危房之中。自治区地矿局转服工作组入驻克孜勒希列克村,经过入户调研和走访群众的基础上,根据全体村民商议推选出4户经济困难,房屋严重破损难以入住的牧民,帮助他们新建居民房。叶尔波拉提家被确定为新建住户后,他老婆及全家人都十分高兴,经常寻问房屋的动工时间。当工程正式动工建设后,她经常守候在工地上,高兴的看着房屋建设进度,发现工程队质量把关十分严格,她也安心的回家等候房子的早日建成。

自3月1日,自治区地矿局转服工作组入驻克孜勒希列克村以来,他们以开展了大量工作。首先他们入户调研,确定具体帮扶方案,并最终实施针对性的帮扶项目。他们经过20多天的入户调研和走访群众的基本上,发现该村127户600多村民,主要致贫的原因有2个,一是该村土地较少,发展资料相对比较匮乏;二是村民恋家观念比较浓厚,都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外出务工,因此必须从思想上解决问题。

工作组在详细调研和走访群众的基础上,结合该村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帮扶。今年一年投入50万元,结合国家富民工程项目,不需用要村民出资一分钱,帮助4户特困家庭、危房住户新建住宅,解决他们最基本的生活。工作组为解决村民生产资料不足问题,帮助该村维修水利工程,使被2010年融雪性灾害损坏的水利设施,导致村下面大面积土地无法耕种,最终充分利用起来,切实增加农牧民收入。同时,工作组针对32户牧困家庭,投入6万元资金购买一些粮、米、油等生活必须品,帮助他们解决当前燃眉之急。最后,工作组着手解决村民致贫的主要原因,投入4万元进行村民技能培训,根据村民实际需求加强他们技能培训,引导他们改变观念寻找致富之路。同时,工作组还帮助他们实现劳动力转移,希望通过转移劳动实现村民快速致富。当初,工作帮助该村联系到几十个人的工作,每月包吃包住3000多元工资,由于村民恋家观念不愿出门,最后只派出去11个人。红海家两个儿子这次去了,他们两人每月能挣回6000多元,这些钱不给他们孩子,都是打回家里帐号。他两个儿子5月出去已挣了上万元,红海老婆高兴的来感谢工作组,见到工作组急着从衣兜里摸出几块奶疙瘩给他们送民。

工作组长期居住在艰苦的农村,他们都是自己动手做饭,从不接受村民们邀请吃饭。工作组组长陈开宏告诉记者:”村民看到我们住这里帮他们办事,都邀请我们去家里吃饭,我们都谢绝了村民的好意。”陈开宏说,如果他们去村民家里,村民肯定过意不去会上点肉的,虽然是一点肉,但却是村民很大的一笔开支,因此他们都坚持自己做饭。

转服工作组入驻农村,确实实现了转服工作的目的,既帮助村民实际了生产生活实际问题,也让干部体验农村真实生活,更实现村民脱贫致富,干部锻炼了坚强意志。(特约记者 杨彪)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青河 砖房 危房 帮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