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9小时紧急救援——克拉玛依白碱滩“7·6”特大暴雨灾害消防官兵抢险救灾纪实

2013-07-10 19:14:05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9小时紧急救援——克拉玛依白碱滩“7·6”特大暴雨灾害消防官兵抢险救灾纪实

7月6日,消防官兵正在清理淤泥,帮助被困群众。

7月6日,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普降暴雨,强降雨造成部分低洼地带已出现了洪涝灾害。2013年7月6日13时左右,一场三十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突袭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境内一次又一次遭受暴雨袭击。在暴雨洪峰中,克拉玛依消防官兵第一时间紧急出动,9个小时连续奋战在抗洪抢险救援一线,顶着暴雨,奋勇救援,与暴雨交锋、与洪水赛跑,为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谱写出一曲曲壮丽的诗篇,用忠诚和无畏在洪流中筑起了一道道伟岸的橙色长城。

紧急!瓢泼大雨瞬间倾盆而下多处告急

7月6日13时左右,白碱滩区出现强降雨,全区平均降雨量达49.1毫米,暴雨给当地居民出行及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最大降水量达100毫米,有5个社区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其中,东滨花园54户老式平房地势低洼,住200余名群众,灾情最为严重。白碱滩区2个街道办事处的7个社区不同程度受灾,暴雨导致大面积道路、地下室、棚户区被淹。 一时间,东滨花园告急、三联路告急、钻井市场告急、钻井立交桥居民区告急、康宁小区告急!……

速度!消防官兵闻警迅速集结实施紧急救援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7月6日13时36分,克拉玛依市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白碱滩区康宁小区大面积被淹,多人被困!”克拉玛依市消防支队迅速调集白碱滩消防大队4车21名官兵前往救援。同时,针对强暴雨持续不断,克拉玛依市消防支队党委高度重视,紧急召开会议,及时启动《克拉玛依市消防部队自然灾害应急抢险救援预案》,迅速调集支队全勤指挥部1车5人、特勤中队3车20人、银河中队1车4人、工业园区2车10人、油田消防三大队3车12人共计紧急调派10车51人前往增援。命令各大中队全体官兵集结待命,并迅速成立以支队长胡东宁、政委刘伟为组长的消防应急抢险救援领导小组,下设抢险救援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各组按照任务分工,未雨绸缪,合理安排,备足器材装备、救援设施,做好应急救灾准备。正在“7·5”敏感期维稳的消防官兵“兵不卸甲,马不卸鞍”,接到命令后立即冲入暴雨中,投入到紧张的抗洪抢险救灾战斗中。

忙碌!白碱滩城区多个社区多处险情连续救灾

此次暴雨险情共接到受灾报警点10余处,受灾群众74户,400余人;从7月6日13时至23时,119指挥中心求救电话一个接一个,仅白碱滩区就接到报警电话50多个,10余起抢险救援,克拉玛依市消防支队调集100余人(次)、车辆20台(次)奔波在各个抢险救灾一线。

13时36分,康宁小区大面积被淹,多人被困,克拉玛依市消防支队迅速出动2台消防车、8名官兵前往救援,救出1名被困群众。

13时42分,钻井立交桥居民区被淹,2人被困,克拉玛依市消防支队迅速出动2台消防车、7名官兵前往救援,疏散10余名被困群众。

13时55分,钻井市场被淹,多家店铺损失严重,克拉玛依市消防支队迅速出动2台消防车、7名官兵前往救援,疏散被困群众,转移贵重物资和商品。

14时05分,东滨花园小区受灾严重,多处房屋被淹,受灾户较多,克拉玛依市消防支队迅速出动3台消防车、16名官兵前往救援,疏散转移被困群众。

14时11分,三联路被淹,周边多条道路无法通行,克拉玛依市消防支队迅速出动1台消防车、13名官兵前往救援,疏散转移被困群众。

冲锋!奋战在激流洪峰中一道道橙色的铜墙铁壁

康宁小区救灾现场:由于小区地势较低,大量洪水涌入,整个小区地下室遭到洪水浸泡,并且通向小区的道路也被洪水冲垮,消防车辆无法进入。现场指挥员、白碱滩消防大队教导员薛风强命令战斗小组利用泡沫吸液泵给受灾最严重的一栋地下室抽水。两个小时后企业消防增援力量到达,利用一台浮艇泵和泡沫吸液泵对北侧受灾居民家中进行排水。下午六时,特勤中队和银河中队增援力量到达,利用三个水泵挨家挨户对受灾住家户进行抽水,晚上21时,工业园中队和白碱滩中队三台抽吸泵前来增援,对北侧受灾较重的居民地下室逐户进行排水,直至晚上23时基本完成排水任务。

钻井立交桥居民区救援现场:救援官兵在白碱滩消防大队陈杨军大队长的带领下到达受灾现场,根据报警人引路,迅速命令救援人员对被困老人实施救援,将其安全转移至公安派出所执勤车辆内,并妥善移交。随后,对该区进行侦查,并和工业园区中队汇总力量,分为两个战斗小组,白碱滩中队战斗小组负责对受灾户逐户挨家进行排查,确保无被困人员;工业园区战斗小组负责实施排水作业,开挖排水渠道。

钻井市场救灾现场:救援力量在支队战勤保障大队教导员刘全的带领下到达受灾现场,将现有力量分为两个战斗小组,第一小组实施排水,第二小组对现场实施封堵,避免雨水回流至住家户。由于地势较低,排水量较大,十分钟后,向全勤指挥部请示,调集工业园区中队增援力量到场,两台抽水泵同时进行工作抽水排水,另外组织人员对受灾的物资和商品进行转移,将损失降低到最小。

东滨花园救援现场:特勤中队增援力量在现场指挥员、中队长刘林库的指挥下迅速到达现场,发现受灾户较多,经侦查,该区域受灾情况无法使用抽水泵实施有效救援,后经请示区政府领导,冰河应急办和该地居委会协调,由政府调集一批小型抽水泵予以救援。随后,我救援人员与政府、居委会人员一道对受灾严重的道路进行挖渠引水,用抽吸泵对居民家中逐一进行排水,确保将受灾损失降低到最小。

三联路救灾现场:救援小组在白碱滩消防中队沙龙中队长的带领下到达现场发现路面存有大量积水,根据区政府领导的指示将到场力量分为三个战斗小组,第一小组实施抽水作业,第二小组在建设局相关人员的指导下寻找排水井,第三小组立即对该地区实施交通管制和警戒。根据现场情况,中队长沙龙立即与指挥中心联系,请求增援。半小时后,工业园中队增援力量到场,协助继续实施救援,经过近五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将路面积水清理完毕,恢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保证了行车安全。

饮食!全力做好救灾人员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为了提高一线抗洪救援人员的后勤保障服务能力,使官兵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低头、有冲劲。在时间长、任务中、救援力量消耗的体力大等实际情况,根据现场救援指挥部:要确保抢险救灾一线的执勤官兵“吃得饱、吃得好” 的指示,要求留守在中队待命的白碱滩中队指导员朱庆楼迅速调整晚上的食谱,根据中队现有人员以及前来增援力量的人员数量,在晚上原有的食谱基础上增加大盘鸡、红烧猪蹄、回锅肉等三个硬菜,主食增加米饭、稀饭、馒头、油馕和千层饼,冲泡鲜橙汁和椰子奶,采用轮换和送饭到现场的方式保证一线救援人员全部吃上热菜热饭,喝上热汤,保证大家充沛的体力继续完成救灾任务。

鼓舞!党委政府领导亲临一线慰问消防官兵

7月6日下午,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区委书记王荣,区委副书记、区长熊跃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宗起先后来到救援现场,看望慰问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的消防官兵。王荣书记对消防官兵给予高度赞誉:“灾情发生后,消防部队第一时间出动,作为第一支到达灾情现场的救援力量,全体参战官兵不畏艰险,英勇顽强,连续作战,在抗洪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立了头功。”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抗洪抢险救援中,消防官兵共救助、转移、疏散受灾群众150余人,抢救被困群众3人,工地工人100余人,商户10余家,抢救财产损失500余万元,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和评价。

每当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消防官兵总是在最危机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降雨仍在继续,消防官兵们与暴雨洪峰的战斗也仍在继续,在这场罕见的水灾面前,克拉玛依消防部队快速反应、英勇顽强、持续作战,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战斗作风,始终战斗在抢险救援第一线,勇挑重担,再次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期消防部队官兵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的英雄气概,彰显了牢记宗旨、情系百姓的崇高品质,为构建和谐克拉玛依撑起了一面保护伞,用青春和忠诚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特约记者 周建玲 通讯员 朱庆楼)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