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马、马上叼羊等让农牧民享哈萨克族传统文化之乐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赛马、马上叼羊等让农牧民享哈萨克族传统文化之乐

2013-06-20 09:45:44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关注第三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肯阿依特斯旅游文化节

赛马、马上叼羊等让农牧民享哈萨克族传统文化之乐

骏马优美的跳姿中,体现着哈萨克族人民性格中豪放的一面

赛马、马上叼羊等让农牧民享哈萨克族传统文化之乐

马上叼羊比赛现场

6月17日,赛马、马上叼羊、姑娘追等哈萨克族民间传统习俗活动在位于乌苏市南山的待普僧景区上演,吸引上千农牧民到现场观看,并一起享受民间传统习俗文化带来的欢乐。

比赛现场,近百匹骏马在骑手们的驾驭下,奋蹄奔腾,气势非凡,惹来农牧民们的阵阵欢呼声。在叼羊环节,骑手们在马背上展示着力量之美和技艺之美,抢夺羊只,一片热闹,让整片草原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让现场农牧民最为开心的活动之一是“姑娘追”。“姑娘追”的哈萨克语叫“克孜库瓦尔”,是哈萨克族的一种马上体育、娱乐活动。在该活动中,小伙子们向姑娘逗趣、开各种玩笑。到达指定地点后,小伙子立即纵马急驰往回返,姑娘则在后面紧追不舍,追上后便用马鞭在小伙子的头上频频挥绕,甚至可以抽打。

据了解,“姑娘追”活动曾是哈萨克族男女青年反抗宗法封建礼教、摆脱父母包办婚姻和自由恋爱的一种方式,许多人就是通过这种戏谑性的追逐互相认识、互相了解而萌发了爱情,最终结成伴侣。而今,它已成为一项饶有风趣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了,不少已婚的成年男女也喜欢参加。(记者 杨望  摄影 董向东)

实习编辑 夏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