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持续推进“千队示范”工程创建 为建设“新疆大庆”铸牢基石
——新疆油田公司创建“千队示范工程”剪影

2013-06-06 17:02:15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任何一个特大型企业,都是由千百个班组、站队等基础单元组成。基层不仅是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础,更是企业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的体现。如果我们把新疆油田公司正在进行的建设现代化大油气田、创建“新疆大庆”的宏伟事业比喻成万丈高楼,那么,公司所属的千百个站队、班组,就是支撑这栋万丈高楼的一块块基石。单独来看,任何一块基石似乎都无足轻重,但当它们以某种恰当的方式排列在一起、粘合在一起的时候,它们就可以稳稳地支撑起万丈高楼。

从1955年10月29日一号井出油至今,克拉玛依油田已走过了58个春秋。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新疆石油局、新疆油田公司相继相承、排除万难,创造了克拉玛依油田的持续辉煌。58年来,克拉玛依人扎根茫茫戈壁、奔波千里荒原,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青春与热血、坚守与拼搏,建成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实现原油生产连续28年上涨奇迹。

克拉玛依石油人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就,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无论是从前的新疆石油局还是现在的新疆油田公司,都十分重视基层建设,都把基层建设作为油田发展的重要保障常抓不懈。十个以班组长名字命名的基层站队、42个中石油集团公司“千队示范工程”示范站队,以及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不断涌现的那些在全油田乃至全集团公司范围内赫赫有名的先进站队、先进班组,就是这种重视的明显标志。

作为“新疆大庆”建设三大主力之一的新疆油田,到2015年油气产量必须攀升至1540万吨。这也就意味着新疆油田公司在3年内必须净增197万吨的原油产量,年均增长达66万吨,这一数字将成为近20年来的最大增幅。

显然,对于一个已经开采了58年的老油田来说,完成这一产量的难度可想而知。

此时的新疆油田公司及时、到位地认识到,要让一个经过了58年的勘探开发的老油区继续追求油气产量的不断攀升,加强基层建设,熔铸牢固基石是万分重要,也是别无选择的。

所以,新疆油田公司以中石油集团公司开展“千队示范工程”为契机,认真总结新疆油田几十年来基层建设工作的经验,根据中石油集团公司的要求,结合新疆油田公司基层站队的实际,扎扎实实地推进“千队示范”工程的建设。

此外,除42个中石油集团公司示范站队外,又兼顾行业和单位性质,选树了29个新疆油田公司级千队示范站点,使创建活动覆盖到新疆油田公司每个行业和单位。并以示范点为模板,深入探索、积极创建,注重在示范中树立标杆、标杆中打造品牌,辐射带动了全公司2800多个班组基础管理整体上水平。

示范变规范,标杆变标准,经验变制度,这是中石油集团公司开展“千队示范”工程的目的。每一个克拉玛依石油人都坚信,在“千队示范”工程的推进中,新疆油田公司一定能迅速实现这一目标,把新疆油田公司所有站队、班组熔铸成一块块坚固的基石,支撑起新疆油田的更大辉煌!(记者 毛卫华  特约记者 陈位华

实习编辑 夏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