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奎屯出入境念好“五字决”积极防范骗取出国境证件问题发生

2013-05-30 19:25:47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针对近期出现的出国(境)证件申请高峰,奎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力加强窗口受理民警业务学习,通过念好前台受理“听、辨、问、比、查”五字诀,有效防止了弄虚作假骗取出入境证件问题的发生。

在受理申请材料的第一时间,接待民警注意“听”申请人说话口音,通过口音判断其是否为本地人,当发现操外地口音而户口又没有迁移的申请人时,进一步审查其是否有企图异地申请骗取证照的弄虚作假行为。对申请人提交的户口本、身份证防伪标识和印章仔细“辨”认,结合分辨申请人的神色和衣着等辅助手段,洞察其内心世界,从中发现破绽。同时,受理民警在工作中以轻松、随和、关心的口吻询“问”申请人的近况、家庭成员、出国事由、行程安排等情况,从中发现有无疑点。突出“比”字,认清申请人所持身份证是否为伪造身份证,比对申请人本人、申请表、身份证、户籍信息上的照片,并善于抓住申请人面像的主要特征进行鉴别,分析申请人的身份,从户口本上的工作单位来判断申请人是否为漏登的国家工作人员。受理民警在发现问题和疑点后,将进一步强化人工调“查”核实,对单位出具意见的特殊身份人员进行电话核实,对比对户籍信息相貌差别较大的与户政部门进行及时沟通核实。

通过念好“五字诀”,今年以来共查获企图弄虚作假骗取证件的人员9人,并根据具体情况,做出了相关处理。(通讯员 张越)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