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兵团提前两年完成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目标

2013-05-29 20:50:13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月29日,记者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得悉,目前,兵团“十二五”少数民族游牧职工定居工程基本结束,提前两年完成游牧职工定居工程建设目标。少数民族游牧职工居住、出行、就医、上学等条件大大改善。

2009年,兵团编制了《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使3950户少数民族游牧职工实现定居,定居人口1.6万多人,实现游牧职工全部定居的目标。自2011年启动实施游牧职工定居工程以来,近3年来,兵团累计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1.22亿元,近1.6万名少数民族游牧职工喜迁新居,兵团还为定居牧工配套建设了牲畜圈舍和3万亩公共救灾饲草料基地,少数民族游牧职工定居工程基本完成。

兵团少数民族游牧职工长期生活在条件艰苦的山区草场,四季转场奔波,生产方式落后。教育、医疗、卫生等条件恶劣,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突出,子女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就业渠道少。随着近年来天然草场退化加剧,牲畜采食量下降,少数民族游牧职工增收困难,各类矛盾日益突出。

据了解,今后兵团将从定居住房建设向产业发展、保障能力建设转移。通过加强产业支撑、保障能力建设和配套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大力发展多元产业,积极引导定居牧工发展多种经营,实现多元增收、持续增收和稳定增收。积极争取和落实资金,加大倾斜力度,加快游牧职工定居区配套生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步伐,使广大定居游牧职工享受到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务。(记者 诗涵)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