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团结花儿朵朵开

2013-05-28 20:12:37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五月,花开的季节,花香沁人肺腑。在尤鲁都斯西麓山脚下的22团与和静县、焉耆县各民族之间的民族团结之花,如同五月的鲜花娇艳盛开、香飘万里……

民企情牵少数民族

“我用歌声歌唱光明、让阳光照耀我的胸膛……”5月9日上午,22团文化中心舞台上,一个12 岁的回族先天性盲人小姑娘马玉帆无邪的歌声感动了在场的300余名观众。这是22团---和静县“第31个民族团结教育月兵地民营企业共建慰问演出活动”的一个场面。

继去年之后,该团牵头与和静县开展了第二次兵地民营企业爱心奉献社会慰问演出活动。得悉举办这一活动,22团神宇建筑安装五分公司总经理严正江在购买建筑材料资金很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拿出了2000元钱;企业已经停工生产的22团同兴砖厂场长刘琦听说后,拿出了500元钱亲自送到了团里;22团慧康养殖场场长程慧仍在靠贷款发展,当她得知这一爱心活动,她拿出了1000元钱赶到了团里;亚泰酒业除捐助2000元外,还捐出了价值3565元的米面油;通威机械公司、惠利灌溉有限公司……也纷纷派人送上了1500元、1000元……在活动的当天,和静县民营企业新疆宏番制罐有限公司、山东飞达集团新疆公司、和静泓腾农牧有限公司、新疆胡杨酒业有限公司、新疆三和建材公司也纷纷当场分别捐出了500元钱,兵地民营企业此次活动共为两乡两场、22团贫困党员、贫困职工、残疾人、贫困学生少数民族弱势群体捐款、捐物16065元。和静县人大副主任乌仁其米克在讲话中说:“22团与和静县开展这次关爱弱势群体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愿兵地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

田管地里的互助故事

“老朋友,我又来了,来看看你……”5月里的一天,在22团5连办公室门前,一个中年维吾尔男子亲热地握着职工王国军的手,两人高兴地互相问候着。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维吾尔男子名叫买买江,是和静县乃门莫敦乡人,也是该团 5连和本乡维吾尔族劳动力经纪人,因为团场连队田管劳动力的使用,他和5连的干部职工早已成为密不可分的好朋友。多年来,买买江带领本乡民族村民一方面支援团场春季的农作物育苗移栽工作,一方面在田管劳动时带领村民不断学习团场农业生产技术,许多村民靠着干部职工的指导,渐渐地掌握了种植农作物的本领,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买买江的劳动力队伍中越来越多的村民在田管劳动中与5连职工结成了好朋友,不管谁有困难,一个电话,对方都会赶到,就是没有困难,双方也是象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于是就出现开头一幕。

与该团5连所不同的是,地处团场边缘的1连,与焉耆县接壤,来自焉耆镇的百余名回族群众,每年自发前来支援1连职工育苗移栽、秋收等田管劳动,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回汉友谊,象5连、1连一样,该团全16个农业连队分别在田管劳动中与两县乡村维、蒙、回等各族农牧民缔结了互帮互助兵地共建关系,该团在两县各族农牧民支援各项田管劳动的同时,团场也积极为地方各族群众支付劳务费,每季度支付劳务费上百万元,极大地带动了地方村民增收致富。

民族团结花儿朵朵开

今年5月14日的22团巴扎日明显比以往的巴扎热闹了很多,一个高高悬挂的“民族共建爱心诊疗队”的横幅吸引了周边和静县协米乃尔布呼乡、焉耆县北大渠乡的农牧民和本团职工群众纷纷涌上前来,量血压、听诊……而22团医院副院长、专家医生王蕻为少数民族群众义诊则忙得应接不暇。

在自治区第31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来临之际,该团相继开展了系列民族团结活动,4连组织开展了一次对和静县223团少数民族慰问和技术帮扶活动,加深了汉维民族团结关系;15连、16组织开展了一次与和静县协米乃尔布呼乡查汗采开村,以“团结协作,和谐发展”为主题的民族团结共建活动,连、村双方开展了座谈、科技服务、关爱贫困学生和健康知识咨询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兵地民族团结共建关系。在医院开展的送医送药、提供医疗保健咨询服务活动中,免费为团场周边的2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看病送药,宣传农村常见病的防治措施,活动受到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等群众的热烈欢迎。与此同时,该团林管站、农科站、学校等单位也以活动月为契机,结合单位实际,开展了赴周边县乡果、农技术现场指导、对在校少数民族品学兼优贫困学生爱心帮扶等民族团结互助活动,各单位形式各异的民族团结月活动,使五月的民族团结花儿朵朵开放。(记者 杨望 通讯员 张艳丽)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