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基础测绘服务新疆开发建设取得重大成效

2013-05-13 19:02:28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基础测绘是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基础地理信息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是管理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各项开发建设的基础先行工作,是信息社会的积极推动力量,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也是国家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

5月13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测绘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1998年至2012年基础测绘完成情况和基础测绘服务新疆开发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效。

记者了解到,基础测绘是建立全国统一的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进行基础航空基础航空摄影,获取基础地理信息的遥感资料,测制和更新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图、影像图和数字化产品,建立、更新基础地理信息系统。

基础测绘成果广泛应用于政府决策、资源开发利用、灾害监测、区域和城乡规划建设、水利交通能源管理、公共安全和公共管理、国防军事等各个行业和领域。

1998年至2012年,自治区基础测绘实现大突破,根本改变了基础测绘对新疆开发建设的瓶颈制约。

据发布得悉,自1998年开始组织实施1:1万基础测绘至2012年,自治区测绘局以保障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目标,紧紧围绕新疆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结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对口援疆工作的实施,根据各地、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布局,制定详细测制计划。申请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新疆实施基础航空摄影约64万平方公里。累计测制1:1万比例尺地形图16832幅(每幅图面积约合25平方公里),成图面积约42万平方公里。这些基础测绘成果及时解决了“引额济克”工程计划、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等一些继续开工建设项目用途的问题 ,为伊犁河谷农田开发、精伊霍铁路沿线规划、天山北坡经济带土地整理和经济发展规划、艾比湖和博斯腾湖生态环境治理、“引塔济裕”调水工程、准东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西煤东运”开发建设、各地、州、市、县(市)援疆工程建设和工业园区以及喀什、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区、边境口岸规划建设等项目提供了基础地理信息保障。

同时,自2008年开始开展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建库工作,累计入库约4000幅。

2009年研建了集数据质检、入库、管理于一体的自治区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管理系统。目前,正按《国家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整合升级总体方案》进行整合升级。

“十一五期间”,即2006年至2011年,在自治区测绘局积极努力争取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实施了“国家西部1:5万地形图空白区测图工程”。

这项重大基础测绘专项工程填补了新疆约75万平方公里(1896幅)1:5万地形图的空白,首次实现了新疆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全覆盖,为国防建设和边境稳定、区域规划、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提供可靠的基础地理信息保障。

据了解,随着中央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和全国对口援疆工作的陆续开展,自治区测绘局计划在今后5年内完成约40万平方公里必要覆盖区域的1:1万比例尺地形图测制工作,指导地、州、市、县(市)完成城镇乡村大比例尺地形图测制工作,为新疆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经济社会信息化建设和完成跨越式发展 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诗涵)

编辑: 马原 标签: 基础测绘 新疆开发建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